top

王兆利:用精准脱贫“指挥棒”奏响致富交响曲

作者:刘龙龙   发布时间:2019-12-16 09:59   来源:安阳日报

▲王兆利与李付安的爱人交谈


用精准脱贫“指挥棒”奏响致富交响曲 

——记内黄县豆公镇李大晁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兆利

记者 刘龙龙 文/图


  “我对兆利书记就是一个字——‘服’!他见多识广,思路开阔,给村里干了很多大事。现在,他的脱贫致富‘指挥棒’指到哪里,我们就朝着哪里使劲儿。”12月10日,记者来到内黄县豆公镇李大晁村,村“两委”成员李新军提起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兆利连连竖起大拇指。这个让人称赞的第一书记是谁?他就是安钢集团公司质量检测处副处长王兆利。

  “刚来的时候,我心理落差比较大。晚上8点多在村里转,路上一个人也见不到,跟城市里凌晨以后的景象一样,孤独感特别强。”王兆利说,后来通过入户走访,和村民逐渐熟悉起来,这种感觉就消失了。王兆利在村里做的第一件事是加强党组织建设。他积极协调安钢集团公司优势党建资源,与李大晁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指导村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健全完善李大晁村16项党建工作制度,成立4个党小组,使党建工作逐步规范起来。王兆利带领村“两委”干部外出学习考察,培养了3名后备干部;坚持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余次;组织党员赴焦裕禄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红色革命教育,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58岁已经脱贫的李银成走起路来格外轻快,5年前,他在建筑工地上打工时从高处坠落,伤了腰椎,不能从事重体力工作。谈起这件事,李银成的爱人流着眼泪说:“家里的顶梁柱就是孩儿他爹和孩儿两个人,家里其他人不是老就是小,孩儿他爹出事以后,我们家的日子算是掉到了‘苦海’里。”

  王兆利了解情况后,为李银成及其爱人安排了公益岗位,鼓励他发展养羊项目,给予补助5000元,并安排党员结对帮扶,帮助他种植桃、甜瓜,还介绍他的儿子外出务工,让他的两个孙子享受教育补助。“我和孩儿他娘公益岗位每月收入1000元,养的山羊今年卖了个好价钱,种的桃、甜瓜也能收入2万元以上,我们家年人均收入近万元。”李银成掰着手指头算起了细账。他还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王书记又帮俺申请了小额贷款5万元,俺准备扩大养羊规模。”

  脱贫攻坚不但要扶贫,还要扶志。村里李付安一家让王兆利操碎了心。54岁的李付安家里有4口人,妻子50岁出头,是外省人,有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家境贫困。面对这种情况,王兆利帮助李付安家进行了危房改造,新建了厨房和水冲式厕所,硬化了院内地面,并帮助其爱人落了户,办理了身份证。此后,王兆利多次去李付安家,给他做思想工作。在王兆利的努力下,李付安去了外地打工。“现在,我隔三差五就去他家,看他是否回来了,若回来就继续做思想工作,让他外出打工挣钱去。只要肯努力,我相信他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的。”王兆利充满信心地说。

  引导23户贫困户发展林果、花生等农产品种植,企业带动27户,到户增收3户,安排贫困人员公益岗位16人,让20名贫困学生享受教育补助、16人享受慢性病补助,实施残疾人无障碍改造7户,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11人等,在王兆利的努力下,李大晁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50%以下。

  冬季寒风凛冽,走在李大晁村的田间地头,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桃林,王兆利乐呵呵地指着桃林说:“现在,全村种植桃树面积25公顷以上,占全村耕地的70%以上,每亩年收入约5000元。我们村的桃通过了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我们准备把打造无公害桃基地作为发展方向。”

  谈起村里的桃树种植,王兆利有说不完的话。他到村工作后,和村“两委”反复沟通,决定围绕桃树种植做文章,提升桃的附加值,创建品牌,延长产业链条。

  万事开头难,第一只拦路虎就挡在了王兆利面前。村里通往桃园的道路基本上是土路,在桃子收获季节,逢下雨天就不能下地,没办法采摘和销售。为了让采购车直通桃园,王兆利借助安钢集团公司资源,修建钢渣路1500米,利用扶贫资金硬化道路3公里。

  解决了一个难题,另一个难题又摆在了王兆利面前。村里种植户散乱,不成规模,种植技术落后,王兆利积极扶持专业种植合作社,邀请省、市专家前来授课,推广先进种植技术,引进新品种。

  道路通了,桃子熟了,怎么销售出去成了大问题,王兆利积极协调,构建了“合作社+农户+电商”的生产销售模式。2018年,李大晁村引进天猫电商,通过种植合作社与美淘公司等签订长期购销合同,实现鲜桃在线直销,当年帮助村民销售鲜桃100吨以上,今年又借助电商平台销售鲜桃250吨以上。

  王兆利还向安钢集团公司争取支持,组织职工开展消费扶贫,以集中购买李大晁村鲜桃的方式,帮助李大晁村拓宽鲜桃销售渠道,2万余名安钢职工采购鲜桃110吨,总价值约50万元。“我们正在申请商标注册,准备在桃子深加工方面想办法。”说起以后的打算,王兆利信心满满。

  如今的李大晁村,道路干净整洁,村民新建的二层小楼比比皆是,一派兴旺富裕的新农村景象。“我很荣幸能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尽自己的力量,我只是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王兆利说。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