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转正”啦!林州淇淅河湿地公园“喜提”国字号!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12-30 08:33   来源:林州市淇淅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林州广电

原标题:【喜报】林州淇淅河国家湿地公园“转正”!

  2019年12月2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2019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情况的通知》(林湿发〔2019〕119号),林州淇淅河国家湿地公园成功通过试点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林州淇淅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林州市南部,涉及临淇镇、桂林镇、五龙镇三个镇。西南起临淇镇南园村南鹤辉高速连接线淇河桥,东至五龙盘石头水库东侧的林州市市界,北至桂林镇河西村水坝。包括该区域的淅河、淇河段。基本以河流两侧道路为界,两侧为山壁或农田的以河流外围边界为界。总面积1101.96公顷,湿地面积453.6公顷。

  湿地公园内淇河、淅河水量丰沛,水质常年保持在地表Ⅱ类水以上,为动植物提供了优良的生长环境与栖息地。湿地公园内有脊椎动物80科284种,占全省总种数的35.1%;维管束植物70科297种,占全省总数的7.47%。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鸟类黑鹳、东方白鹳、金雕、玉带海雕四种;Ⅱ级保护鸟类25种;河南省重点保护鸟类:大白鹭、苍鹭两种。国家Ⅱ级保护植物野大豆一种。

  林州淇淅河国家湿地公园自2014年12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试点建设,2017年正式开展建设工作,在整个试点建设期间,淇淅河国家湿地公园严格按照国家提出的“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开发”原则,通过开展科研监测、湿地修复与保护、科普宣教、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实现了湿地公园的良性发展。


来源: 林州市淇淅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林州广电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