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让红旗渠精神在旅游创新中升华

作者:刘剑昆 王梓骅    发布时间:2020-01-07 10:20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让红旗渠精神在旅游创新中升华 

 

2019年10月27日,参加“河南文化之旅”活动的同济大学留学生在红旗渠青年洞留影。(记者 刘剑昆 摄)

□记者 刘剑昆 通讯员 王梓骅

  追梦前行,红旗渠人奔跑的脚步从未停歇。回首2019年,初心、使命、拼搏、追梦……这些字眼填满了红旗渠人的风雨来路,他们敢做时代的弄潮儿,用汗水追逐梦想,用品质铸就卓越,用创新照亮未来,在红旗渠畔书写了精彩的篇章。

  2019年,红旗渠景区以精神传承为中心、以服务提升为抓手,围绕星级服务提升、重点项目建设、营销市场开发三大模块,以实干笃定前行,全年游客接待量、综合收入实现“双20”增长,再创历史新高,开拓旅游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红旗渠是一个不在起点却写满初心的地方。2019年,红旗渠景区为进一步强化党员教育培训,设立红色讲堂、廉政讲堂、劳模讲堂三大讲堂,建设红旗渠实训基地,不断完善理论教学,丰富体验教学,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在做强大众特色体验旅游方面,该景区打造传承红旗渠精神实践基地和情景表演基地,通过与林州市红旗渠艺术团深度合作,编排实景表演,把红旗渠感人故事通过艺术视角展现在游客眼前。2019年,该景区累计演出600余场,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

  在做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方面,该景区编制了《红旗渠研学旅行专项规划》、研学“十个一”实践课程,出版了红旗渠小学、初中、高中研学旅行课本教材,并开展了小小讲解员进景区、红旗渠精神进校园等活动。通过采取加快研学项目建设、出台研学政策、开发研学课程、打造主题教育旅行产品等一系列措施,该景区为中、小学生提供了全方位、多维度的研学教育资源,满足了中、小学校开展研学旅行的多元化需求。目前,已有一大批社会培训机构成为红旗渠研学旅行的中坚力量,景区转型发展初显成效。

  2019年是红旗渠景区跨越发展、全面提升的一年。该景区通过实施党建引领,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抓手,践行“五员一体”优质服务模式,坚持“不让每一位游客受委屈”的理念,多措并举提升服务水平,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

  该景区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全省A级旅游景区复核工作为契机,参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进行了一次大规模、高规格、全方位的自查自纠,在基础建设、服务设施、管理水平、服务质量、旅游安全、厕所改造、环境卫生、经营秩序、智慧旅游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以更高的标准和更远的目标,大力提升旅游管理服务水平,不断开拓新业态、新模式。

  该景区通过会议推介、活动营销、广告宣传、战略合作等模式,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把质量作为文化和旅游的生命线,推出多元化文化和旅游精品项目,打造营销矩阵,引领文旅高质量发展。

  2019年,该景区开展主题活动27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该景区开展“我爱你中国”国庆节系列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红旗渠畔掀起了祝福祖国的热潮,《我和我的祖国》在景区到处传唱。

  该景区圆满完成央视广告、机场、高铁站、公交车广告投放工作,借势权威平台,塑造了红旗渠的品牌影响力。首届文旅创作者大会引发以红旗渠为主题的全民创作热潮,红旗渠景区在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等平台上总曝光量3.5亿条,展现了红旗渠旅游的新活力。

  2019,红旗渠景区全体员工携手并进、砥砺前行,荣获10多项重大荣誉,创造了灿烂辉煌的业绩:2019年2月,获评2019年至2023年河南科普教育基地;2019年4月,被水利部命名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2019年7月,获评2019年首批安全生产风险防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省级标杆企业;2019年11月,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五钻级智慧景区”;2019年9月,红旗渠亮相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2019年9月25日,红旗渠建设者获得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组织部等九部委联合颁发的“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此外,红旗渠研学课程、线路被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精品线路。

  2019年,千万种忙碌,同一种姿态,奔跑的红旗渠人充满能量;2020年,新起点、新跨越、新征程,红旗渠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续写新的辉煌篇章!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