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林州退伍军人拾金不昧 两万元现金完璧归赵

作者:郭荣   发布时间:2020-01-10 09:36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暖心!他捡到提包内装现金近2万元急寻失主归还 

 

图为郝玉增(右)接受锦旗

  1月6日,漫天飞雪,室外寒气逼人,走进林州市交通局农村公路管理所,记者却感受到了一股暖流。当天,来自东姚镇东坡村的村民郝保成将一面写着“弘扬社会正能量,拾金不昧好榜样”的锦旗送到这里,再次向在这里工作的郝玉增同志表示感谢,管理所的工作人员热情地邀请他坐下喝杯热茶。

  原来,1月3日上午,郝保成和妻子刘书英去利民街和太行路交叉口附近存钱,一时大意丢了手提包,包里有价值1.5万元的存折和近两万元现金。幸运的是,这个手提包被郝玉增捡到,并完璧归赵。

  “提包有些破旧,没想到里面有这么多现金,还有存折和身份证,我想失主肯定很着急”郝玉增回忆,当时他在路口左顾右盼寻找失主无果,正好有一辆警车巡逻路过,他便向警察求助,最终在该市特巡警大队队长王志勇的帮助下找到了失主郝保成,并将现金、存折原封不动还给郝保成。

  “这些钱,顶俺大半年的工资!俺说给玉增点啥吧,人家也不要!”郝保成坦言,“这些钱都是俺的血汗钱,失而复得,俺必须得谢谢他。”于是,郝保成回去以后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农村公路管理所。

  郝保成今年58岁,常年在外打工,当时发现手提包丢了之后,他整个人都懵了。他说:“当时俺就想着,这钱肯定是找不回来了,没想到不一会儿就接到了警察的电话,拿回了提包。”

  郝玉增拾金不昧的事迹,在林州市引起了较好的反响。大家纷纷点赞:“文明实践处处在,拾金不昧风格高。”

  郝玉增今年32岁,是一名退伍军人,但是他退伍不退志。同事李天昌说:“玉增真是个热心人,这么多年,屋里换水、拖地、搬东西,他都主动干、抢着干。”“玉增是我们的好同事,工作上抢着干,帮忙分担,生活上,他也总是乐于助人。”同事付晓辉快人快语,“同事王向明家装修房子,玉增主动帮忙扛水泥,当义务搬运工。”

  记者了解到,郝玉增十几岁时,父亲就去世了,他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家庭并不宽裕。郝玉增的姥爷是一名教师。“从小姥爷就说做人要踏实、要勤劳、要当一个好人。”郝玉增把姥爷的话记在心里,不管是在部队还是在单位,他都给人留下了勤快、善良、努力的印象。

  郝玉增的爱人赵阳在是一名教师,她腼腆地说:“玉增不帅气,甚至有点憨,可是我很欣赏他的一些选择和行为,如今身边的人都表扬他,我心里也很欣慰。”

  林州市交通局农村公路管理所负责人杨建军说:“玉增是个退伍军人。他退伍不褪色。在平时工作中,他坚持弘扬部队好传统,干就干好;在生活中,谁家需要帮忙了,只要打招呼,他都会抽时间去。最近,我们单位正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他拾金不昧的先进事迹,助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雪花飞舞,大家送走了郝保成,各自忙碌工作,郝玉增也赶紧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中去。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