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及“两院”工作报告

作者:王庆华   发布时间:2020-01-14 09:09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为大局服务 为人民司法 为正义发声

安阳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及“两院”工作报告

李公乐袁家健徐家平等参加审议

  1月14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安阳代表团在郑州驻地召开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继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酝酿候选人名单(草案)和省十三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名单(草案)。

  安阳代表团团长李公乐主持会议。

  袁家健、徐家平、张元、朱明、杨其昌、易树学、黄明海、仝俊宽、张善飞、曹更生、常凤琳、任中普等参加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到会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

  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体现了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政治责任,体现了善谋实干、履职为民的扎实作风,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省法、检“两院”工作重点突出,聚焦主业多有亮点,为民服务多有创新,成绩可圈可点。

  李公乐代表说,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客观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系统全面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我完全赞同这两个报告。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省高院和省检察院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工作最高原则,严格执行省委和最高法、最高检决策部署,重要事项及时向省委报告。二是依法履职尽责。省高院和省检察院紧紧围绕全省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审判和检察职能,严厉打击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民群众拍手称快,为全省社会大局稳定和平安河南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三是坚持为民伸张正义。省高院和省检察院坚持司法为民理念,在解决问题楼盘、“校园贷”、农民工讨薪、未成年人保护等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利益。四是办案质量不断提升。体现在人均办案数增加,办案时间缩短,案件质量稳中向好,审判效率持续提升。五是干警管理更加严格。敢于刀刃向内,严肃查处违纪违法干警,体现了从严加强队伍建设的信心决心。建议:一是加大干警管理力度,提升干警素质,树立良好形象。二是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做到案结事了。

  张元代表建议:一是司法公正关系社会和谐,一定要把公正放在首位,守住司法底线,不能以息诉为目的。二是要多宣传审判案例,以案说法,促进法律普及。

  曹更生代表说,“两院”报告主题鲜明,脉络清晰,用语朴实,全面客观反映了法、检“两院”过去一年的工作。两个报告激荡着党在心中、人民在心中、宪法在心中、公平正义在心中的高亢旋律,发出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正义发声的法治强音。一是政治站位高。两个报告通篇贯穿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体现了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旗帜鲜明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导全省法、检系统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纲领性文件。二是大局意识非常强。无论是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参与三大攻坚战等工作,还是2020年各项工作安排,都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充分体现了中心在哪里、司法服务就在哪里的理念。建议:一是加强诉源的治理,全社会共同参与,从源头上减少案件的发生。二是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强化培训,提高司法队伍素质。

  常凤琳代表说,“两院”报告文风简洁朴实,内容理性务实,体现了强烈的担当精神。重点就检察工作谈几点体会:一是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自觉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任务,始终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以党建工作的高质量促进检察工作的高质量。二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坚决落实“不放过、不凑数”的原则,各项工作走在前列,省检察院成为全国先进单位。三是大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该举措节约了司法资源,有利于化解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四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三大攻坚战等全省重点任务,开展工作成效明显。五是坚持司法为民。通过做好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八件实事、一号检察建议等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基层司法干警的待遇,避免人才流失。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案件办理的监督,确保公正司法。

  会议气氛热烈,围绕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任中普、王宝玉、王红兵、陈忠、贾晓军、张良悦、张淑爱、杜利民、王新顺、邓世杰、付刚、李志伟、刘金林、闫子鹏、白光明、张莹、杨玉蓉、陈春香、闫福军等代表也进行了发言。代表们还就加快安阳机场和殷墟博物馆建设、加强对高职扩招和弹性学制的实效测评、尽快出台高职教育“双高”建设标准、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做好老旧小区电网改造、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