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脱贫户郝心英:俺要上“村晚”表心声

作者:刘剑昆 郭荣   发布时间:2020-01-14 10:51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脱贫户郝心英:俺要上“村晚”表心声 

 

 

郝心英在排练节目 (记者 刘剑昆 摄)

编者按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迎接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中,本报记者奔赴基层一线进行蹲点采访,重点报道我市各县(市)区脱贫工作进展及成效,并通过采访市民回乡、团圆、归程等,多角度做好春节宣传报道,展示我市基层干部、群众和普通官兵的风采,弘扬良好家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昂扬向上、气正风清的节日氛围。

  “中国有条红旗渠,渠水流经俺村里,俺村名字叫庙荒,脱贫攻坚是榜样……”昨天上午,在红旗渠畔的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的小广场上,脱贫户郝心英正冒雪排练节目,准备参加庙荒村第二届春节联欢晚会。

  雪花飞舞,庙荒村到处白茫茫的,郝心英挎着小腰鼓,腰系彩带在雪地里尽情地扭着,嘴里一遍遍说着自己编写的《党的恩情记心间》,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郝心英今年56岁,几年前丈夫去世,两个女儿都已成家,她一人生活,还要照顾年迈的母亲,因此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在各级干部的帮扶下,她自强自立,抓住村里大力发展民俗旅游的机遇,先是在村边摆小摊做生意,后来经营农家乐,于2017年顺利脱贫。

  “以前俺觉得日子过得灰溜溜的,男人不在了,俩闺女也嫁人了,家里没有钱,也没有人气儿。”郝心英坦言,“现在俺村大变样,党和政府还一直帮扶着,俺卖土特产、经营农家乐,真觉得日子幸福多了。俺心中全是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郝心英透露,2019年她收入两万多元。节目排练结束后,她热情地邀请记者前往家中参观。她家的小院收拾得干净利索,大门后面摆放着一个小货架,上面陈列着棒棒糖、锅巴等零食;院子里放着一辆电动三轮车和一辆摩托车。进屋后,记者发现冰箱、电视机、电扇等家电一应俱全。

  “俺能有今天,得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感谢俺村的第一书记陈军和党支部书记郁林英,他们帮助俺设计农家乐餐馆,请来厨师教俺做菜,炸油条、做大盘鸡、炒鱼香肉丝,俺啥都会!”郝心英发自肺腑的感恩话语中透着自信。

  从农家乐的设计、注册到培训烹饪、学习创业,庙荒村为郝心英等人的14家首批农家乐提供了一条龙服务。驻村第一书记陈军来自安阳市扶贫办,到庙荒村驻村4年多,从完善基础设施、改变村容村貌到鼓励村民创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眼看着庙荒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他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庙荒村位于红旗渠畔,以前这里坡多地少村穷,被列为省级贫困村,也是黄华镇唯一的建档立卡贫困村。近年,得益于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和各级干部的努力,庙荒不“荒”了,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被人们誉为“幸福庙荒”,2018年整村脱贫摘帽。

  2019年,庙荒村举办了第一届“村晚”,当时许多村民都看热闹。如今,2020年第二届“村晚”在即。“今年,许多村民主动报名参加。”该村党支部书记郁林英说,“2020年决胜全面小康,庙荒村一定全力以赴。”

  “腊月二十四,我们村举办‘村晚’,有我的节目,你们可一定要来看啊!”郝心英向记者发出了邀请,爽朗的笑声随着洁白的雪花飞舞。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