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9安阳城乡建设有这些变化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1-14 11:16   来源:安阳城乡建设

  2019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住建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城市建设投入,提升城市建管水平,改善宜居宜业环境,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党建工作】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3次集中学习研讨,确定了7个调研课题,提出44条整改措施,组织举办了学习宣讲报告会10场,局属单位1500余名党员参加。组建了“学习强国”28个组织,住建系统1832名党员全部加入,市住建局“学习强国”的学习积分名列全市前列,多次受到市委宣传部和市直工委表扬。

  【廉政建设】

  26个基层单位党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集中整治排查“天价烟”背后“四风”问题,1017人填写了自查自纠表,662名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紧盯重要节点,及时对重点单位和重点人员进行廉政提醒。

  【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市政道路建设。我市共实施中华路、平原路等市政道路建设项目98个,完成投资18.8亿元。共完成沥青路面维修11.2多万平方米,人行道板维修4.1万平方米,路沿石维修9.3公里,排水疏挖15万公里,补装防坠网736套,维修、更换雨水井441套,更换井篦井盖973个。

  ——公用事业发展。第六水厂已完成竣工验收,第四水厂二期已完成厂区内道路建设。新建集中供热管网69.5公里,新增集中供热面积349.2万平方米,供热普及率达到90.26%,已安装低温空气源热泵热风机55068台。全年燃气新发展工业用户65户,商业用户528户,民用户数64782户。农村煤改气二次开发实行网格化管理,全年开发41637户,完成计划117.62%。

  【污染防控】

  ——扬尘防治。严格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共检查在建项目860个,查处问题960个,下达整改通知书180个,停工通知书29个。全年共更换建筑工地围挡公益广告长度共计4.2万余平方米。

  ——水体治理。对各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全面督导,共下发督导30份,有效促进了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推进。同时,继续实施梅东路、曙光路等28条路段雨污分流、改造及沟渠截污工程,共铺设污水管线14.58公里。继续加大对污水管网的巡视力度,共疏挖污水管网约171.5公里,疏挖检查井5966座。

  【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危房改造。全市农村危房改造竣工2373户(含建档立卡826户),完成省定目标的165.48%,其中利用上级补助资金改造1510户,县区自筹资金改造863户。

  ——厕所革命。全市农村户厕改造累计完工236905户,超额完成省定年度计划22万户的107.68%。

  ——垃圾清理。全市农村累计垃圾转运量556236.5吨,累计陈年垃圾清理量87523.9吨,全市2192个行政村,已有效治理村庄2139个,有效治理比例97%。

  【棚改及保障房管理】

  ——棚户区改造。将棚户区改造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与各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定期进行考核。适时召开棚改专题会议,破解棚改工作中手续办理、征地征收和资金支持等难题。全年新开工棚改安置房13662套,建成8690套,全面完成计划任务。

  ——保障房管理。发放廉租房货币补贴2186户,合计483.5万元;公租房分配2247套;办理2320户续租手续,收取租金310万元。开展保障性住房动态管理专项核查工作,核查期间经济适用住房主动申报退出12711户,缴纳土地收益等相关价款2.76亿元。

  【古城整治复兴】

  ——按照“政府主导、规划先行、保护为主、市场运营、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的指导思想,扎实推进古城保护工作。重点修复以街巷为主的仓巷街、具有商贸市井特色的西大街、文物众多的城隍庙—高阁寺三大历史文化街区。已对姚家胡同、竹竿巷、鼓楼东街、县前街、西大街等重要节点实施抢救性修缮;已征收房屋337户,征收面积达27728平方米;对县前街8处院落、西大街7处院落开始整治修缮,整治修缮面积近7千平方米,修建道路1千米。由于成效突出,2019年7月2日省住建厅将我市列为河南省省级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城市。

  【房地产业发展】

  ——全年共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93.73亿元,新开工面积274.92万平方米。市区商品房预售许可(入市)329.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12%;其中,商品住房预售许可29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16%。市区商品房销售面积248.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69%;其中,商品住房销售面积231.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33%。积极开展问题楼盘化解攻坚工作,23个问题楼盘已基本处置化解,有效维护了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

  ——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积极发挥“房产超市”平台作用,对房地产企业销售的房源核实把关,规范销售行为。对全市310家房产中介机构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共排查出乱象问题280余条,通过专项整治共取缔无照非法经营的中介机构28家,共约谈中介机构170家,责令整改中介机构近50家。

  【建筑业发展】

  ——建筑节能。我市按照建筑节能标准设计审查的居住建筑项目共计444个(面积504万平方米);按照65%的建筑节能标准设计审查的公共建筑项目459个(面积264万平方米)。设计阶段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100%,施工阶段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了100%。2019年8月,安阳市被河南省命名为河南省节水型城市。

  ——装配式建筑。我市已开工建设的装配式建筑项目8个,建筑面积达25余万平方米。已竣工的项目有中德之星旗舰店、安阳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主体)和安阳地区医院东院区医养中心,总建筑面积达6余万平方米。2019年7月,安阳市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为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建设试点城市。

  ——新型墙材。2019年我市新型墙材总量约4亿块标砖,新型墙材生产比例达到100%,全市新型墙材应用比例在100%。节约取土用地约660亩,节约生产能耗2.48万吨标煤,利用工业废渣80万吨,减少so2等废气排量620吨。

  ——“清欠”工作。共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571万元,涉及农民工327人,案件办结率达到98%,有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建筑工程监管】

  ——安全监管。对我市建筑施工项目开展安全监督检查,共检查在建项目860个,查处问题960个,下达整改通知书180个,停工通知书29个。对我市“四级主管”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共13期,受教育人数3000余人。

  ——质量检测。委托建筑工程检测项目75个,301个单体工程。其中原材料检测混凝土试块计19524组,钢筋原材和钢筋连接件计17000组,实体回弹计218组,沉降观测计350人次。

  ——质量监督。积极开展工程质量三年提升活动,共监督在建工程1741项,建筑面积约2270.71万平方米,监督竣工验收工程94项,面积109.63万平方米。2019年,我市共有44项工程获得安阳市优质结构工程,11项工程获得安阳市建设工程“殷都杯”奖,2018-2019年度共有14项房建工程获得河南省建设工程“中州杯”奖。

  ——档案管理。强化城建档案接收、整理和利用,共接收工程竣工档案1281卷(册),共接待查档单位和个人204人次,有效提供利用各类档案876卷(册)。

  【审批制度改革】

  ——通过建立“一网通办”、“一门受理”、“一张表单”、联合审查等工作机制,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行“全流程、全覆盖”改革,确保项目审批时限全部压缩到100个工作日以内,其中施工许可审批时间从15个法定工作日缩减为3个工作日内办结。同时,供水、供气、供暖单位进一步提升报装服务水平,压缩报装时间,优化服务流程。2019年11月份,在全省18个地市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建筑许可指标全省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