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春走基层 仨老人义务组织文化活动15年

作者:任贵伟   发布时间:2020-01-16 10:16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仨老人义务组织文化活动15年

  1月13日上午,在安阳市内黄县六村乡刘邢固村中老年文化活动中心,86岁的田德民和75岁的刘安民正在指导舞蹈队的队员排练。“我们村的文化活动搞了15年了,村里打麻将、吵架等现象没有了,大家在一起说说笑笑、锻炼身体,丰富了精神生活。”舞蹈队队员刘素茹笑着说。

  2005年,刘邢固村中老年文化活动中心成立。退休在家的田德民、刘志未、刘安民义务组织村里的文化活动。田德民虽然已是近90岁的高龄,但他依然担任着文化活动中心的负责人。他说:“我们采取村民自愿报名、按兴趣分组的原则,成立了秧歌队、花棍队、腰鼓队、舞蹈队。村里给我们添置了锣鼓、衣物等各种道具和器材。”刘安民是文化活动中心的节目编剧和总导演。他说:“我们积极寻找节目,并在现成节目的基础上修改部分内容,适合我们队员进行表演。”今年84岁的刘志未之前是舞蹈队的教练。

  每天晚上,刘邢固村文化广场上都热闹非凡。舞蹈队、秧歌队等都会排练节目,吸引村民积极参与其中。“自从文化活动中心成立后,每天晚上排练节目已经成为村民的乐趣。”田德民笑着说。每逢春节等节日和村里举办活动时,文化活动中心都有节目演出。“我们的文化活动中心还多次代表六村乡去县里参加比赛。”刘安民接着说,“乡里有宣传活动的时候,我们也积极参与。比如,这两年的扶贫政策宣传,我们就排练节目去各个村庄演出。我们已经演出超过200场次。”

  刘邢固村中老年文化活动中心搞得有声有色,周边村庄的文化活动也丰富起来。“我们村最先成立文化活动中心。在我们的带动下,周边各个村相继成立了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中心。”田德民说,“我们仨老人义务组织文化活动15年,如今年龄越来越大,力不从心,刘志未生病躺在了床上。我们及时选出一批‘年轻人’来接班儿,相信在他们的带领下,村里的文化活动会搞得更加丰富多彩。”

  55岁的刘素芹是田德民口中的一位“年轻人”。她说:“我正在熟悉文化活动中心的工作,三位老人义务组织我们村文化活动15年,我要向三位老人学习,将村里的文化活动搞得越来越出彩!”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