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9年安阳市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之三城镇新增就业86928人

作者:李慧   发布时间:2020-01-20 09:02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2019年安阳市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之三
城镇新增就业86928人 
 


  就业直接关系百姓“饭碗”,连着群众“钱袋子”,决定着千家万户的获得感,是最大的民生。2019年,我市把“新增城镇就业6.5万人”列入2019年度民生实事之首。

  回顾过去的一年,承担此项民生实事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上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86928人,完成目标任务65000人的133.74%;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2230人,完成目标任务15600人的142.5%;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531人,完成目标任务4200人的203.12%;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家住中州路安彩公寓的崔志敏之前因为照顾两个孩子一直没有外出工作。去年,他通过殷都区人社部门“春风行动”招聘会找到了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现在我在社区做协管员,每个月不仅有固定的工资,人社部门还给我们缴纳保险。工作时间相对固定,也不耽误照顾家里。”说起自己就业的事情,崔志敏满脸笑意。

  其实,像崔志敏这样,通过家门口的招聘会找到合适工作的人还有很多。2019年,市人社部门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培养100多名社区人社协管员担任宣传员,持续开展“惠民政策进万家”宣传活动,同时积极送岗位进高校、进社区、进企业、进集聚区,并开展就业指导活动。去年,市人社部门共组织召开各类用工洽谈会230场,接待用工单位6580余家次,提供用工岗位13.8万余个,接待求职人员13.5万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4.6万人次,接待咨询14.8万余人次。

  “近年,我市始终把稳就业、促就业摆在突出位置,以推动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岗位为主导,以健全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创业为动力,以完善四级体系、强化公共就业服务为基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就业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市人社局副局长李保钢介绍。

  2019年,我市不断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促进就业服务精细化,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得到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引领服务向“最后一公里”延伸,打造了“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全市共建成116个乡镇(街道)人力资源服务所、1259个社区(村)服务站,统一机构、统一人员、统一服务标准,实现“一点登录、多点共享”,形成了市、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网络,建成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3个、省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19个、省级充分就业社区52个。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入库人员信息90万户370万人,已初步建立起就业信息网格,形成了“15分钟就业服务圈”,打造了新型公共就业服务空间。

  今年48岁的魏雪红在我市某商场开了一家汉服店,虽然开业不久,生意却十分红火。“学习了网络营销,我的经营思路开阔了不少,不仅开了实体店,还经营了一家网店,基本每天都有直播,现在的收入状况也很不错。”魏雪红说。以前从未上过班的她,从来没想过自己还有创业的才能。这一切都得益于我市人社部门的职业培训课程。

  为实现高质量就业,我市积极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过去的一年,我市加大政府购买社会培训成果力度,实施“金蓝领”技能提升行动,指导企业建立完善职工培训制度,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目前,我市已经形成了政府补贴、企业自主培训、市场化培训相互支持、共同推进的职业能力培训体系。我市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过剩产能职工等重点群体,开展就业技能培训;针对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创业人员,开展创业意识培训和创业能力培训;针对技师、高级技师等两类高技能人才,强化提升和培养,每年可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5万人次以上,对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推动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就业,一头牵着千万家庭,一头连着经济大势。2020年,我局将着力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市促进就业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措施,加强创业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高就业质量,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李保钢说。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