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纪委监委2019年工作亮点回顾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1-21 09:51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安阳市纪委监委2019年工作亮点回顾

  推进巡察村(社区)全覆盖 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全市深化巡察村(社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汤阴县召开

  1月19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大抓基层基础,探索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对林州市巡察村(社区)全覆盖后发生的明显变化给予充分肯定。 

  2019年,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要跟进到哪里”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市按照“省统筹、市推动、县主导、乡落实”的总体要求,完善运行机制,深入总结提升,推广试点经验,巡察村(社区)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坚持强化统筹指导。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对我市巡察村(社区)工作持续关心关注,今年8月作出第七次专门批示,在肯定安阳市巡察村(社区)工作成绩的同时,要求完善深化措施,推动全省各地取得扎实成效。市委书记李公乐也作出批示,要求持续发力,提高巡察村居工作水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明海靠前指挥,推动巡察村(社区)工作走深走实。

  我市坚持在巩固中深化、在发展中提升,出台了《关于深化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的意见》,配套印发了《全市巡察村(社区)工作责任清单》,对市推动、县主导、乡落实作出全面安排部署。2019年8月,我市在汤阴县召开全市现场深化推进会,系统总结巡察村(社区)工作成果,就推进巡察村(社区)工作向纵深发展提出具体要求。2019年10月,我市在北关区召开全市巡察村(社区)工作观摩交流会,交流座谈巡察村(社区)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以现场会的形式推进深化全市巡察村(社区)工作。着眼于巡察村(社区)全覆盖,我市对完成巡察村(社区)全覆盖进行刚性约束,要求各县(市)区修订巡察工作规划,把村(社区)党组织纳入县级党委巡察监督范围,在党委一届任期内实现对村(社区)的巡察全覆盖。全市首轮巡察全覆盖时间为3年,2018年年底完成总量的20%,2019年年底完成总量的40%,2020年年底实现全覆盖。我市主导各县(市)区建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架构,截至目前,9个县(市)区委书记全部担任组长,以书记和组长的双重身份承担领导职责、履行主体责任。

  坚持有形有效覆盖。2019年9月,林州市用两年半的时间对全市584个村(社区)进行了12轮巡察,是全省第一个高质量率先完成巡察村(社区)全覆盖的,为安阳市提供了实现巡察村(社区)全覆盖的实践经验。经过巡察村(社区)首轮全覆盖后,林州市全市信访总量连续3年大幅度下降。林州市委书记王宝玉作为唯一县(市)级代表,在全国县(市)巡察工作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截至目前,安阳市9个县(市)区已巡察全市村(社区)总数的67.4%,2020年年底实现全覆盖。

  为持续推动全市巡察村(社区)工作走深走实,做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我市对组织形式、工作流程、巡察内容等进行统一规范,确保全市巡察村(社区)工作大局稳定;通过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整改督查机制,统一整改标准和要求,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各县(市)区对巡察整改不力的18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23个纪(工)委书记、63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或问责;更加注重发挥市、县巡察在督促完善制度、提高基层治理实效方面的标本兼治功能,从全市层面统筹开展以巡促建工作,通过共性问题专项整治、完善小微权力运行监督体系、推进村级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以案促改等,强化成果运用,发挥综合效应。

  坚持聚焦民生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制定巡察村(社区)重点发现问题清单,明确巡察中必须重点发现和推动解决的3个方面11项重点问题,发现和推动解决村(社区)党组织软弱涣散、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涉及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巡察村(社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共发现各类问题1.6万余个,整改1.4万余个,立行立改事项2100余个。通过巡察直插村(社区)一线带来的强大震慑效力,使长期拖欠群众务工收入、水电路气民生事项久拖不办、侵占挪用民生资金等一大批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群众自发为巡察组送去一面面锦旗。

  坚持巡察成效由群众评判,探索建立巡察效果群众满意度评判网络系统,真正让村(社区)群众参与巡察工作,在参与中提升主人翁意识。目前,该系统已进入立项招标阶段。

  抓好主题教育 促进问题整改 

 

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机构组织开展“感悟初心使命、思想政治受洗礼”主题党日活动

  “坚守政治机关定位,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抓牢‘四个到位’,把准‘四个贯穿始终’,以理论滋养初心使命,以政治建设统领全局,以实干担当贯彻落实,以调查研究寻策问道,以专项治理正风肃纪,以教育培训加压发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1月16日,在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巡察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明海这样总结。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狠抓理论学习,开展红色教育,聚集问题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

  统筹谋划部署,狠抓理论学习。为推动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市纪委监委把坚定理想信仰作为主题教育的出发点,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自觉运用“五种学习方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运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学、理论联系实际以会代训学、沉到基层一线宣讲学、开展“六个一”丰富形式学等,确保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领导班子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市纪委常委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第一议题和第一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时研究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推动落地、落细。各党支部在抓好自学的基础上,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等8个方面,列出“不忘初心、牢记宗旨”“深悟真理、勇担使命”“忠诚履职、许党报国”等6个专题,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辅导3次,集中组织学习9次,扩大研讨交流8次,形成研讨文章44篇。

  突出主题主线,传承红色基因。市纪委监委把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党内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发挥我市红色资源优势,弘扬红旗渠精神,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内生动力;通过观看《初心永恒》《忠诚与背叛》等专题片,用革命前辈的精神力量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赴红旗渠和谷文昌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赴66188部队机关、大功连队和安阳革命史纪念馆进行红色革命教育;邀请全国道德模范李连成作报告,传承红色基因,让党员干部感悟初心的赤诚、使命的千钧重量。

  坚持问题导向,牵头专项整治。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四个注重”要求,通过开门纳谏,邀请社会各界代表、离退休干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部分市直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3场不同层面的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活动,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深入基层调研,了解人民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最需要纪检监察机关干什么,多渠道听取意见,全方位检视反思。在市纪委监委建立的第一轮问题清单中,市纪委监委共查摆问题595项。此外,作为全市主题教育“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两项专项整治牵头单位,市纪委监委将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地方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采取更加有效措施解决基层微腐败等问题纳入专项整治方案,共确定13项专项整治内容;通过向社会公布各责任单位的监督举报电话,召开全市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推进会,对整治进展情况进行通报,着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截至2019年12月底,市纪委监委共组织全市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6.5万余份。17家责任单位针对4类14项问题明确了109项整治任务,制定整改措施137项,其中整改到位65项。

   锤炼过硬本领 锻造执纪铁军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四专四比”行动启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明海作动员讲话

  面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新形势、新任务,如何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整体效率和水平?如何建设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专业化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战略定力,常态化开展“大学习大融合大提升”,深入开展“四专四比”行动,扎实推动“6-45”问题整改,取得了显著效果。

  全面培训锻炼,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市纪委监委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为主线,围绕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能,紧扣“三个担当”,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以全员培训引领干部善于担当,举办“清风安阳”论坛、组织补短板提质量强能力抓落实专题培训班、召开青年干部交流座谈会、积极参加上级纪委调训、集中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系列光盘和口袋书、闭卷测试等,确保全员覆盖,不落一人;以盘活队伍激励干部敢于担当,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格调整程序,分批压茬推进,稳步有序实施,完成机关、巡察机构、派驻机构、廉政教育中心的人员充实配备;以规范管理推动干部干净担当,印发《安阳市纪委监委机关人员管理制度》《关于严肃县(市)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选任工作程序和严格干部任前把关有关事项的通知》等10余项制度,出台《安阳市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优选聘请28名特约监察员,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权力的监督,积极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在全市各县(市)区设置监察办公室135个,派出监察专员463人。

  开展“四专四比”行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019年,市纪委监委将开展“四专四比”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监察铁军”精神要求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要,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比一比深学善悟;提升专业能力,比一比内功本领;锤炼专业作风,比一比质量安全;培育专业精神,比一比斗争担当。围绕市纪委常委会精心确定的14个规定“行动套餐”,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雷厉风行,迅速跟进,分别组织联系县(市)区纪委监委和派驻机构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掌握日常监督、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纪检监察业务知识,逐步提高调查取证、谈话笔录制作、案件调查报告撰写等业务能力。“四专四比”行动的开展,不但使纪检监察干部学会了新本领、练就了新技能,而且比出了高质量,赛出了精气神,带动了纪检检察系统工作跃上新台阶。“清风安阳”微信公众号影响力位居全省前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查处案件总数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动“6-45”问题整改。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采取4项措施,扎实推动“6-45”问题整改。他们结合工作抓整改,先后召开5次整改工作推进会议,3次修改完善“6-45”问题整改台账,组织全市182名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到河南省内黄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组织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监督执纪工作和审查调查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突出重点抓整改,探索建立评查机制,打造“铁案工程”,按照24字基本要求,细化责任,落实到人,压实“6-45”问题整改落实责任,提高案件质量;建章立制抓整改,围绕提升案件质量、规范涉案款物、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等,印发《安阳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工作程序暂行规定》,出台《安阳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涉案及主动上交款物管理办法(试行)》,制定《安阳市纪委监委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动态跟踪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对账销号抓整改,印发《关于扎实做好“6-45”问题整改落实对账销号工作的通知》,制定《“6-45”问题整改对账销号审批表》,明确对账销号标准和审核签批程序,提高整改质量,切实补短板、强弱项、抓规范、促提升。

  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提出的“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要求,努力打造一支新时期纪检监察铁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我市“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入开展专项斗争 “打伞破网”成效显著 

我市召开敦促李青合涉案团伙涉案人员主动投案自首暨检举揭发动员会 

  2019年,市纪委监委将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坚决查处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给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问题。全市共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270个,立案231件;党纪政务处分165人,组织处理58人,移送检察机关11人,深挖出张钧、陈润超等一批“保护伞”。“打伞”惩腐综合考核成绩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用实际行动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广大人民群众纷纷点赞。

  问题线索收集“三环相扣”,确保深挖彻查有力度。在问题线索收集处置上,市纪委监委坚持宽进、精判、快办“三环相扣”原则,通过在重点地区、行业领域6次召开主动投案和检举揭发大会,借力村(社区)网格化治理平台,紧盯重点领域、民生部门开展“置入式”“点穴式”摸排,多渠道收集线索。截至2019年年底,来自群众直接反映并查实的问题线索占全部“打伞”惩腐案件的63%。在高压态势的强大震慑和法纪政策感召下,先后有39名国家工作人员主动投案并主动交代问题。通过精准运用法规政策、把握事实属性、把握案件走向,按照“三类案件”不提标、不降档、无偏差要求,实现对案件线索办理的精准定性分类和调度。通过提级办理、指定管辖,加强与公、检、法等单位信息对接,聚焦重案专案,公安、纪检监察双专班同时介入,使问题线索得到快速办理。在2019年的问题线索总数较2018年整体下降71.9%的情况下,立案总数却上升75%,持续释放了深挖根治的坚定信心。

  用好“四个利器”,做到“打伞破网”有担当。为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办好案、办成案、办铁案,市纪委监委用好“四个利器”,压实各方工作责任,做到“打伞破网”有担当。通过逐案筛查,抓牢关键线索不放过,针对公安机关侦办的48起涉黑涉恶组织犯罪案件,一案一报告、一案一背书,逐案深挖“保护伞”。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联点包案,重点突破大案、要案、疑难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明海出任李青合涉黑案件专案组长,历时近10个月,案件实现重大突破。该案共涉及公职人员144人,立案7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人,移交司法2人,组织处理50人。通过开展案件复核,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定性关,刀刃向内倒逼办案质量,确保把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通过严格监督,他们对17起进展缓慢的案件下发督办通知单,对“打伞”乏力的两个县区纪委、公安等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持续加大对工作懈怠落后单位的监督检查和督促问责力度。

  “打、治、建”一体发力,坚持以案促改重实效。为做好扫黑除恶的后半篇文章,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打、治、建”一体发力,三路并进,以案促改,惩治同步,最大限度地将执纪审查效果转化为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综合效果,促进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推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2019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共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32份、纪检监察建议书15份。公安系统、林州市、文峰区及各案发单位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和暴露的问题,正在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市委组织部针对部分黑恶势力渗透把持操控基层政权、基层组织建设宽松软问题,将村“两委”干部党员身份排查、农村外来接转党员身份排查、违法涉罪农村干部排查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在全面总结工作经验、深刻剖析反思案件教训的基础上,持续保持打击遏制、深挖根治高压态势,站位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高度,全力推进长效长治,以严明的法纪保障全市政治生态向善向好、经济社会和谐稳定。(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统筹 李剑波 韦中月 ●执行 冯营营 ●文字 苏 迅 尚丽娟 刘龙龙 韩镔肈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