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亮点回眸之一:强化思想引领 提高人大工作政治站位

作者:王庆华   发布时间:2020-01-21 09:56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强化思想引领 提高人大工作政治站位

——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亮点回眸之一

  岁末回首,一串串奋斗追梦的足迹,展现着古都大地的勃勃生机。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安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务实开拓进取,奋进一年间,高质量完成了各项任务。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人大常委会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肩负着重要的政治使命。市人大常委会深刻认识讲政治的极端重要性,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历次党组会议把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列为第一议题,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心、走实;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专题学习深化改革创新、坚持文化自信、生态文明建设、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建立覆盖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机关工作人员的常态化、长效化学习贯彻机制,组织分层次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形成了一批有分量的学习研究成果。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旗帜引领方向,核心凝聚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市人大常委会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年度立法计划、监督项目、作出工作决定等,一切重大事项、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及代表工作、自身建设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切实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通过人大工作实践,及时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确保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有效履行职责。

   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

  人大工作的政治性、法律性、专业性很强,但政治性是第一位的。市人大常委会在谋划和推进工作中始终体现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自觉把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人大各项工作紧扣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紧扣在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上,紧扣在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上,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筑牢思想根基,校准精神坐标,凝聚奋斗力量,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