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政协2019年工作回顾之二 坚持围绕中心 提升参政实效

作者:刘云鹏   发布时间:2020-01-22 09:41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坚持围绕中心 提升参政实效

——市政协2019年工作回顾之二

  2019年,市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攻难点、议大事、抓关键,围绕经济建设、乡村振兴和文化产业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重点调研、专题议政的实效性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对建议案和专题调研报告作出重要批示,相关部门积极吸收采纳,很多意见、建议在相关发展思路、战略规划、政策措施和具体工作中得到体现。

  彰德古城是安阳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显著标志和重要支撑,保护好、建设好古城对促进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繁荣至关重要。我市城区文旅资源丰富,但是缺少创意文化项目和演出剧目,缺乏夜间文化旅游场所,游客过夜率极低,旅游经济拉动作用不强。2019年,市政协将“打造创意文化不夜城、促进城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作为常委会专题议政课题。为此,课题组深入考察开封、洛阳、西安、唐山等地打造创意文化不夜城、古城发展繁荣的经验及存在问题与教训,制作了25分钟的专题片;召开由分管副市长、市直相关部门领导、各区政府和政协分管领导、省市两级政协委员200多人参加的专题议政大会,10名委员作大会发言,30余名委员提交书面发言材料,审议通过了《关于打造创意文化不夜城、促进城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案》。

  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此,市政协把助推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为专题议政重点课题,围绕农业增收、农民增收、农村集体增收和环境整治,确定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与乡村旅游发展、乡村人才建设”等子课题,深入考察调研;邀请农业农村部巡视员周应华开展专题培训,着力提高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履职水平,增强各级干部抓“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的能力,省市两级政协委员、市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县区党政部门主管领导和具体负责同志50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充分调研,形成了《关于助推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案》,提出对策、建议17条。

  为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围绕发展文化旅游千亿级产业重点,全方位调查研究,多角度建言立论。市政协对“一域两环三路”旅游资源现状反复勘察论证,组织委员围绕近期两条、中长期三条精品旅游线路专题协商,就推进旅游线路尽快实施提出建议,为城区旅游交通、服务设施、生态环境配套完善出谋划策、献计出力;针对我市城市建设中历史文化元素注入不多、历史文化名城特色不够彰显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建议要高度重视城市历史文化标识规划,公园、游园、车站、城区道路等城市建设要注入历史文化元素,命名、雕塑等旅游形象标识要突出安阳传统文化,促进安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焕发新时代的文化魅力;围绕2019年全市重点文化旅游地产项目组织协商座谈,就拓展创新思路、文旅小镇开发等问题积极建言,为助推城区文化旅游发展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