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春走基层 “花果山”里说丰年

作者:刘剑昆   发布时间:2020-01-23 09:20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花果山”里说丰年

春节前圣果家庭农场的苹果热销

 

  林州市采桑镇养心湖北面的大片山坡地都是果园,被北采桑村村民称为“花果山”。眼下虽是万木萧条的冬季,但是看着如士兵列阵般的果树,可以想象这里夏天的蓬勃生机。

  1月14日,记者到北采桑村采访,但见养心湖碧水澄澈,湖畔玉带般的柏油路从山坡上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通进村里,在村南还延伸到“花果山”里。果园很大,成排的果树十分壮观,有的村民在修剪果树,有的村民开着农机穿行其间,为果树施肥。

  这个果园名叫圣果家庭农场,果园边上就是圣果家庭农场的仓储之地,不断有车辆出入,这些都是来买水果备年货的。记者刚走进一个仓库,就感觉果香四溢,沁人心脾,有多名买主正在挑选苹果。

  圣果家庭农场是采桑镇的一个产业扶贫基地。2016年6月,圣果家庭农场流转土地93公顷,引进山西农科院研究新成果“中国第一梨”玉露香梨以及红富士晋富2号和3号苹果,另外种植了黑珍珠、桑葚、樱桃、葡萄,成了一个绿色生态基地,解决了周边村500多名贫困户和普通村民的临时就业问题。

  2018年,圣果家庭农场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投入到采桑镇脱贫攻坚工作中,与采桑镇多彩桑田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合作,拓宽销售渠道和销售品种,实现了合作共赢。北采桑村党支部书记郭长周介绍:“2019年,圣果家庭农场销售苹果3.5万公斤、梨2万公斤、粉皮1.5万公斤、小米500公斤,销售额达到200万元,实现利润20万元。”

  圣果家庭农场是如何扶贫的?采桑镇政府干部李玲玲告诉记者:“产业扶贫有多种形式,一是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农场打工;二是贫困户可以在农场认购果树,参与生产,通过果树代销代管和务工每年获得收益;三是农场对北采桑村和邻村呼家窑村20户贫困户实施帮扶,他们每人每年可以获得1200元生活补贴;四是在收购农产品时优先收购贫困户的农产品。”

  “这些年,村内村外很多贤达人士热情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形成了巨大合力。”郭长周告诉记者,担任北采桑村名誉村长的河南惠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在2018年捐款5万元用于脱贫攻坚,并为北采桑村引税增收43万余元,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王广宇、郭永清和郭永亮兄弟、郭雨阳等建筑精英富而思源,反哺家乡,为村里修路架桥、建设学校、安装路灯等,为村里捐款捐物价值300余万元,北采桑村正在展现出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幸福画卷。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