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9年龙安区奋力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工作纪实

作者:梁亚杰   发布时间:2020-01-23 09:50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做大做强 发展有我

——2019年龙安区奋力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工作纪实

  1月18日,中国共产党龙安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龙安区政府二号办公楼六楼会议室召开。

  过去的一年,龙安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抓好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和重大活动,不断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通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区上下思想统一、凝心聚力,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会指出,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龙安区直面挑战、负重奋进、孕育希望、再上台阶的一年。一年来,龙安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发展有我·项目决战年”活动,做大做强“四大经济板块”,着力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站在了历史新起点。2019年,预计该区GDP完成9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1%,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转型升级困难增加的情况下,该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02亿元,增长23%,为实现“财税倍增”目标奠定了基础,为安阳市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战略目标作出了应有贡献。

  龙安区坚持项目为纲,抓实“发展有我·项目决战年”活动。该区成立51个重点项目专班,全力抓好总投资745亿元的164个重点项目,年度实际完成投资117.6亿元。瞄准重点区域,加大精准招商力度,组织开展了“春季大招商”、长春观“桃花节”招商等活动,全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5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3个。着力做强工业经济、生态旅游、城区经济、三产服务“四大经济板块”,福斯罗(安阳)高铁配件基地一期项目即将竣工投产,三新产业园药用玻璃项目加快推进,安阳市新型合金产业园、烟厂三产等项目开工建设,安阳市钣喷产业园竣工投产,安阳市印刷产业园开工建设;灵泉寺、长春观、马鞍山森林公园等“五大核心景区”建设进展顺利,长春观仙人谷、马头山生态旅游开发等项目开工建设;21个道路项目加快推进,省道301(龙安区段)等4条道路竣工通车,两河新城项目一期开工建设,西南片区棚改项目38栋楼主体封顶,启动园林绿化建设项目19个,9个已完工,新增绿地面积34万平方米;安阳西区万达广场项目完成签约,中农联相州农副产品批发大市场开工建设,龙安商务中心项目进展顺利。

  在全面深化改革、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上,龙安区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完成全区175个村清产核资基础数据统计,党政机构改革任务顺利完成,168名事业编制人员全部下沉到位。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区委、区政府发文数量同比减少55%,全区召开会议数量同比减少37%,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1.8亿元。深入开展“百名干部帮百企大服务、大走访、大整治、大督查”活动,对全区51个重点项目实行“一巡三查”,开展专项巡回督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网受理、集成服务”,全区978项政务服务事项录入河南政务服务网。

  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龙安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牢牢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深入开展“百日攻坚”和“百日会战”行动,突出抓好“三保障”问题专项治理,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狠抓村集体增收,6个贫困村1055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狠抓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防治,2019年,全区优良天数达到178天,比2018年增加13天;PM2.5比2018年下降5.8%,铁西排洪沟等黑臭水体完成河道清淤整治,企业用地详查全面完成,15家重点企业土壤监测工作扎实开展。

  该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以省级、市级示范村镇创建为引领,打造“一路带八村”“一路带五园”乡村振兴示范带,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以“三地一矿”综合整治为突破口,集体年收入超5万元的村达到145个,深入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和“美丽庭院”建设,大力实施农村“五化”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效显著,深入开展“一创八评”“八大提升行动”等活动,新创成省级文明单位3个、省级文明乡镇1个、省级文明村1个,在全市考评中3次获得第一名。查处违法建筑509处,拆除面积达到23万平方米,在全市目标考核中9次获得第一名。

  龙安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8个学校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昼锦小学、龙骏小学等学校建成招生。城镇新增就业人员6864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350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按时发放,城乡低保和五保供养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区民生支出达14.2亿元。

  突出抓好政治建设,从严选用管理干部,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龙安区坚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力抓好政治巡察,开展“帮圈文化”专项排查治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意识形态管理;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起,党纪政务处分14人,开展“十查”“四有”大讨论活动,完成8个区直单位、115个村(社区)巡察任务。

  龙安区委常委会在坚持统揽全局、协调各方过程中,带头加强学习、改进作风,主动接受监督,从严教育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全面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充分听取班子成员意见,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作为呼唤新担当。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新的一年,龙安区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脚踏实地的干劲、只争朝夕的拼劲、勇往直前的闯劲,加快现代化强区建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回顾成绩,浓墨重彩,面对任务,无所畏惧,展望未来,信心十足,新的一年全区上下必定戮力同心,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