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春走基层 义写春联进基层 新春祝福暖民心

作者:张璐   发布时间:2020-01-23 09:52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义写春联进基层 新春祝福暖民心

  1月16日早晨,天空飘起了雪花,有些人欢呼雀跃,有些人却挠起了头。

  “这天还能去安丰乡英烈村义写春联吗?”工作人员问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建学。

  李建学斩钉截铁地说:“去,必须要去,群众等着咱呢!”

  参加义写活动的书法家收拾行装,赶往安丰乡英烈村。由于路窄雪滑,平时四五十分钟的路程走了两个多小时,到村里已经11时多了。大家不顾寒冷与颠簸,立刻铺纸挥毫,在瑞雪纷飞的书桌上写下了新年祝福。

  “好,写得真好!”“贴上书法家写的春联,这个年啊过得比往年都光鲜!”“书法家就是书法家,写的春联比印的好!”“不光写得好,内容也好,接地气儿,老百姓看了心里舒服。”活动现场,居民手捧墨迹未干的春联喜笑颜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年味儿在交谈中越来越浓。李建学告诉记者,“万福送万家书法家义写春联活动”是系列活动。1月5日上午,在市“两馆”一楼共享大厅内,50张桌子有序排列,50位书法家润墨挥毫,在鲜红的大纸上写下一副副蕴含祝福的新春对联。在场的群众争先恐后从书法家手里接过飘着墨香的对联,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当天,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的“万福送万家书法家义写春联活动”正式启动。随后,市、县两级书协积极行动,兵分多路,分别到农村、企业、社区、医院、学校、机关等地开展义写春联活动。

  1月10日上午,李建学带领市、县十多位书法家来到汤阴县白营镇东木佛村,为全村300多户村民义写春联340余副。由于所写春联全是两米多长的对联,每写一副都需要凝神聚气站着书写。3个多小时下来,大家累得腰酸背痛。但是,当看到村民拿着墨迹未干的春联喜笑颜开地离去,每一个书法家心里都充满了自豪和幸福。

  1月17日,3场义写活动同时举行,市、县书法家不辞劳苦、连续作战。他们常说的一句话是:“义写春联虽累,但累并快乐着!”

  书法家王国梁在外地工作,每年春节都会加入义写春联队伍。1月16日上午,刚回到安阳,他顾不上休息立刻加入义写春联的行列。第二天,他一口气儿连写了3场。他说,做有意义的事情,再累也高兴。

  市文联副主席、市书协副主席王志立在处理好繁忙的日常工作的基础上,一有空就到义写春联现场,挥毫泼墨,连续作战,奉献爱心。一些书法家有本职工作,他们利用业余时间见缝插针,尽可能多地参加义写春联活动。李建学更是场场不落,积极为群众义写春联送“福”。他说,这几天下来,虽然很累,有时候累得连吃饭的力气都没有了,但是,看到群众期待的眼神和兴奋的表情,再累也值得。

  据统计,目前,全市参加义写春联活动的书法家有近200人,义写春联万副以上。结束采访时,李建学、书协主席团成员以及书法家又马不停蹄,前往林州市任村镇义写春联去了。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