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政协2019年工作回顾之三:坚持精准发力 完善协商平台

作者:刘云鹏   发布时间:2020-01-23 09:54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坚持精准发力 完善协商平台

——市政协2019年工作回顾之三

  2019年,市政协常委会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按照“大格局、小切口、能议透、可落实”的原则,不断完善协商议政座谈会这一平台,努力专出质量、专出特色、专出水平。

  去年,市政协常委会选定6项协商专题,组成由分管副主席牵头,各民主党派、界别委员参加的调研组,深入县区和先进地区考察调研;召开专题协商会,邀请分管副市长、相关局委主要负责同志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和专家委员的意见,形成专题协商报告并报市委、市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均作了批示,要求具体督办,协商建议已转化成职能部门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

  针对我市协会、商会、学会存在的管理不够规范、服务能力需要增强、覆盖面不广、支持政策不够到位等问题,组织召开协商座谈会,提出了12条意见和建议,为行业协会、商会、学会优化发展环境、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呼吁建言,助推我市工商业快速高质量发展。

  就关系农民群众生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厕所革命”、垃圾分类与污水处理三大问题,市政协组织委员和政府有关部门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协商提出主要意见建议13条,为打好乡村振兴这场硬仗提供参考和借鉴。

  针对千万家庭幼儿入园难、入园贵、幼教资源不均衡问题,深入调查摸底,全面了解情况,协商达成“多措并举,推动公办园快速增长;加大政策扶持,促进民办园良好运转;规划规范小区配套建设和管理;全面推进幼教优质均衡发展“四点共识”,助推广大群众“幼有所育”的期盼逐步实现。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委员围绕搞好整体设计、完善服务平台、创新智能便民模式、完善保障机制等开展协商座谈,建议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向基层延伸,提高信息化和公益化程度,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围绕促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效能提升组织开展协商座谈,提出充分激活政府以奖代补杠杆机制、建立社会力量参与激励机制、打造乡土文化精品等建议,助推我市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从“推进覆盖”向“提升效能”转化。

  一年来,市政协着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创新形式,健全制度,呈现出活跃有序、扎实有效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