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砥砺奋进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作者:同亮   发布时间:2020-01-25 09:54   来源:安阳新闻

砥砺奋进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过去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和巨大的下行压力,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的安阳实践,全市经济呈现“难中有进、进中提质”的发展态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取得新成效。

  初步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增长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4.1亿元,增长6.5%,税收占比7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左右。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能转换、质量效益提高的态势持续增强。

  (一)经济运行在困境中顶压前行。我市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折不扣落实国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推动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双统筹双促进”,新增减税降费31亿元。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13.6亿元。

  (二)传统制造业减量提质,组建了100亿元产业转型基金,23个行业641家重点企业实现提标改造,新增上云企业501家、智能车间5家,创建省级以上绿色工厂8家。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服务业对经济发展贡献率超过78%。

  (三)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市PM10年日均浓度11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5%;PM25年日均浓度7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1%,较好完成“双降”目标。

  (四)改革开放在实践中纵深推进。推进“放管服”改革,投资项目审批事项从59项缩减至36项,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8万户,增长11.3%。引进省外资金741亿元,总量居全省第四位。

  (五)域乡建设在融合中协调发展。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新建高标准农田13.5万亩。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95%以上的村庄实现生活垃圾有效治理,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改造23.5万户,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先进市”。深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市政道路建设项目98个,完成投资18.8亿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6%,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六)人民生活在发展中持续改善。2019年,财政民生支出290亿元,增长12.7%。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新投入扶贫资金5.9亿元,金融扶贫新增户贷率位居全省第二。全年减贫2.1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31%,全市49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社会就业保持稳定。新增城镇就业7.9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万人,新增返乡下乡创业2.1万人。养老金实现十五连增,建成棚改安置房8690套。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8所、中小学13所。社会治理不断加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责任编辑:郭臻臻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