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们在一起|河南驰援武汉医疗队火速投入战“疫” 整体支援武汉市第四医院

作者:张黎光 郑良子   发布时间:2020-01-28 20: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26日,137人的河南首批医疗队驰援武汉。1月28日,河南医疗队正式投入战“疫”。前方“战况”如何?记者多方连线前方医疗队员得知,入鄂第一天,河南医疗队员秣兵厉马,备战“新冠”。

  整体支援武汉市第四医院 同浙江医疗队并肩作战

  1月27日23点15分,电话一端的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结核一科副主任医师崔俊伟的声音里透出疲惫,但他仍兴奋地说,武汉人民非常感谢河南同胞对武汉防疫抗疫工作的支持,队员们很欣慰。

  崔俊伟说,1月27日早上8点,河南医疗队准时进行了培训。当地政府选派了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的专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专家和武汉第四医院感染管理科相关领导就疫情整体情况,疫情救治工作的开展,医务人员在疫情防控中如何做好自我防护,避免交叉感染等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专家的解读,坚定了队员们的信心,鼓舞了士气。

  河南医疗队按照武汉当地政府及防疫组织的安排整体支援医院是武汉市第四医院。武汉市第四医院是一家三甲综合医院,为了响应防疫工作的整体安排,武汉市第四医院整个医院转移病人,将一栋楼设为发热门诊,专门接待发热病人。医院计划先开1个病区,待队员适应后再开1个病区。

  在商讨中,武汉市第四医院的领导说:“我们武汉人民一定会尽我们所能,保障大家的防护、食宿,一定会让大家吃上热饭。”话语中流露出武汉人民的热情和对河南医疗队工作的肯定。

  当天下午,队员们就来到病区对工作环境、工作流程进行熟悉。

  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后,队员们非常震惊,在网上谣言四起的情况下,医院管理非常有序,病人就诊工作有序进行。这是政府对防疫工作的组织和协调能力的体现,也是对谣言的最好打击。

  另外,浙江医疗队也在武汉市第四医院进行支援工作,成为河南医疗队的兄弟队伍。

  崔俊伟告诉记者,河南医疗队有信心和当地政府、各地救援队伍协调一致,互相配合,互相学习,发扬“疫情即命令,防控即责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精神,夺取这场战役的胜利。

  

  管理30张病床的专科 医疗队员住宿有保障

  1月27日23:20,记者电话联系到了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科专家周正教授,电话里他的声音略微有点沙哑。

  周正说,1月28日早上开始将全力以赴迎接首批病人。医院为河南医疗队准备了360套防护服,预计可以维持一周。

  按照计划,周正教授所在的科室两名医生加12个护士为一班,搭配一个当地的医生,帮助协调各兄弟科室之间的工作。7到10天后,河南医护人员将独立管理这个拥有30张病床的专科。

  “我们住在同济医院附近的一个宾馆,宾馆条件很好。为了最大可能避免交叉感染,每人一个房间,除了开会的时候,其他时间大家约定不戴口罩的时候用微信联系,避免碰面。28日早上我们将正式开始接诊患者,大家已经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也一定全力以赴,坚决不辱使命。”周正如是说。

  

  疫情中挺立的鲜红党旗 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

  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的26名队员中有9名党员,为了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院党委决定在医疗队中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具有党建工作经验的呼吸内科二病区主任郭俊华担任党支部书记,关锐、高海波两位同志为支委成员。

  1月27日,驰援武汉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召开了第一次支部会议,会上大家畅谈感受。

  “我们医疗队的出征在朋友圈中已经刷了屏,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点赞,这是大家对我们的认可与支持,我们唯有尽职尽责履行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才能不辜负这份信任,我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要平平安安地把大家带来,出色圆满地完成任务,再平平安安地带大家回家。”临时党支部书记郭俊华表示。

  “医院请战的医务工作者很多,我们有幸成为第一批医疗队队员是组织对我们的信任。疫情面前,只来硬货,我们一定要啃下武汉四院发热门诊、呼吸病区这两大硬骨头。”临时党支部委员高海波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有丰富重症经验的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面前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执行工作,将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践行到实际工作中去,不辜负组织的期盼。

  石强是一名年轻护士,2019年年底才递交入党申请书,得知武汉需要支援时,他第一时间报了名。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他也列席了会议,他说:“感谢医院对我的信任,虽然我还不是党员,但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会以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能力,接受组织的考验。”

  在支部会议上大家各抒己见,畅谈感想,会后与随身携带的党旗合影,每位党员主动联系其他队员,交流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张黎光 郑良子)

  

责任编辑:牛勇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