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最戳心的壮行

作者:王丽娜 王嘉译 孙倩文   发布时间:2020-01-29 10:3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丽娜王嘉译孙倩文

  她,是河南大学淮河医院肿瘤科的护士,曾在呼吸内科工作,一干就是8年。

  他,是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的医生,以“手绘漫画+健康科普”的方式向大众普及健康知识。

  她,主动请缨,驰援武汉,只因“国家有难,医护有责”。他,积极投身健康扶贫工作,驻村帮扶一年,刚回来。她,王月华;他,徐国良。

  在各自岗位上奋斗着的小两口没想到,一段现场视频竟在网络上迅速传播,让很多看到视频的人都湿了双目。

  “就你这小身板,你是要当英雄吗?”

  1月26日下午,137人的河南省援鄂医疗队在郑州誓师出征,驰援武汉。

  在送行的队伍当中,徐国良不由自主地哭喊:“王月华,我爱你!我爱你啊!”眼泪像开了闸一般再也止不住。

  “大年三十那天,媳妇说她报名去武汉了,我听到这个消息很惊讶。我当时就说,就你这小身板,你去干吗啊?你是要当英雄吗?媳妇沉默半天,回答:‘我在呼吸科干过多年,这个时候应该站出来给孩子做个榜样!’”徐国良说。

  徐国良和妻子结婚11年,在他看来,妻子很普通,平时就是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的工作、照顾好家里,此次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这是一个“不太像她”的决定。

  但同为医务工作者,妻子的决定也在徐国良的意料之中。“她曾在呼吸内科干了8年,业务水平肯定是没的说。作为一名医护人员,遇到这种事都会报名的。现在我们医院已经开始第二梯队报名了,我虽然是外科医生,但也报名了。”

  谈起送别现场流泪的事情,徐国良有些不好意思,直呼自己“丢人现眼”了,“今天眼眶湿润的次数比这两年加起来都多!”

  王月华偶有窦性心动过速,尤其是劳累过度的时候,考虑到在武汉的工作强度大,药品物资可能缺乏,徐国良就买了点相关的药,集合那天早上给她送去。

  “1月10日,我才结束了一年驻村的工作回家过年,还没见上几次面,平时也很少对妻子说过温情的话,在她临行那一刻,再也忍不住……”

  王月华和徐国良有一个5岁的儿子,儿子还不知道妈妈已经去了武汉。“现在还没告诉孩子,他妈妈去武汉了,只是说去加班了。不过我们平时经常给孩子讲医院的事情,他也能理解,我相信就算告诉他,他也不会哭闹的。”徐国良说。

  记者采访前,徐国良刚和妻子王月华通了电话,当天晚上7点多抵达武汉,目前分配到了武汉市第四医院,具体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医院进行了一轮战前加强培训和动员,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不是很担心。但作为家属,就担心。这种感情非常奇怪,非常揪心,非常矛盾。”徐国良说。

  王月华背后的男人有大爱

  说起徐国良,他和大河健康报的渊源很深。

  2018年7月,徐国良报名参加了由大河健康报社承办的首届河南省健康科普能力大赛,并获得了铜奖。

  难得的是,他的参赛课件中用到的素材几乎都是自己手绘的,也因此被戏称为被医生工作“耽误”了的画家。

  “最开始我是用圆珠笔画人体解剖图,主要是为了学习人体结构。”徐国良告诉记者,后来他发现用漫画的形式和病人交流时,病人非常容易理解。

  他使用不同色彩的圆珠笔画出不同的器官结构,并且标注了不同部位的名称。病人看到这些图之后会更加了解自己的病情,也知道医生是如何为自己诊治的。

  “这次比赛真的让我改变了很多,科普方向更加明确,不像原来那么盲目了,有了针对性,进一步把专业和兴趣结合起来,去年一年我画了一百幅科普漫画,很多都是成系列的,比如有关泌尿系结石治疗、围手术期的相关注意事项、跌倒急救等。”

  2018年12月,徐国良在大河健康报上开设了专栏——“画”说前列腺,通过漫画的形式从不同角度为读者科普前列腺的“那点事儿”,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

  接下来,徐国良准备将这些科普漫画整理出书,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向大众科普健康知识,并让漫画成为医患关系的“润滑剂”。

  春节前,他刚结束一年的驻村帮扶工作

  一年前,徐国良受医院派遣,参加由开封市卫健委选派的第十批驻村工作队,来到了尉氏县邢庄乡簸箕任村。工作队一共7人,6人负责脱贫攻坚,徐国良则负责健康扶贫工作。

  作为一名外科医生,远离了病房、门诊和手术室,来到基层参加扶贫工作,对他而言,注定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徐国良所在的簸箕任村,位于尉氏县北部,下辖3个自然村,有2000多口人。作为全乡最后一个贫困村,按照上级整体部署,要在2020年之前实现脱贫。

  为了摸清实际情况,徐国良花了一周的时间,遍访了全村22户贫困户,对他们在预防保健、慢性病诊疗等健康领域存在的困难进行了排查。同时,深入乡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了解公共卫生和慢性病管理的现状。

  完成调查后,他立即列出“2019年度簸箕任村健康扶贫工作计划”,提出了“以帮扶贫困户为抓手,覆盖全村群众的健康素养提升和慢性病自我管理”帮扶方案,针对本村群众的高发疾病和重点人群,开展了健康义诊和贫困户巡诊活动。

  如果说开展健康义诊是专项工作,那么针对贫困户的日常巡诊则是徐国良日常的重要工作。

  他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到贫困户任文成家的情形。任文成的老伴张大娘多年来饱受下肢静脉曲张的折磨,双下肢溃烂见骨。

  作为一名泌尿外科医生,徐国良其实并没有太多的专业知识可以帮助她。他马上想到了医院专业实力很强的烧伤科主任惠雷,于是借助视频聊天开始了详细的“远程会诊”。一番问诊后,惠雷为张大娘制订了科学合理的后续治疗和康复方案。

  翻开徐国良的驻村工作日记,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

  今年春节前,徐国良结束了为期一年的驻村帮扶工作,好不容易一家3口能过个团圆年,然而王月华又踏上赴武汉支援疫情防控之路。

  “国家有难,医护有责。”夫妻俩一个选择逆向而行、奔赴武汉,一个热衷科普、助力健康扶贫。他们在医疗队伍中再平凡不过,但正是有了他们,才构筑起战“疫”长城!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