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们在一起|泪奔!《长江 长江 我是黄河 》 大河网网友原创“抗疫之歌”

作者:莫韶华   发布时间:2020-01-29 10:34   来源:大河网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大河网讯(记者莫韶华)1月28日上午,大河网网友、中州古籍出版社首席编辑刘春龙发给记者一段录音,是刘春龙作词,鹤壁青年货车司机、音乐爱好者常雷作曲的“抗疫之歌”《长江!长江!我是黄河!》,曲调时而婉转,时而激愤,歌词充满着振奋人心的力量……听完让人止不住泪奔。

   “长江长江,我是黄河,收到请回答!”一句话激发创作灵感

  大河网网友、中州古籍出版社首席编辑刘春龙除了本职工作外,更喜欢写诗填词,2020年春节,举国上下都在齐心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刘春龙也是急在心头,时刻关注。

  “文天祥的《正气歌》里说:‘时穷节乃现,一一垂丹青。’重疫大灾面前,河南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紧急驰援武汉,让人振奋。今天上午我在看一部老电影《渡江侦察记》,里面有句非常经典的电台呼号台词是‘长江长江,我是黄河,收到请回答’,这句话一下子激发了我。河南在黄河岸边,与长江两岸的武汉市息息相通,我就想写一首歌词来表达中原人民和全国人民对重灾区武汉人民的问候和鼓励。”

  灵感来袭,思如泉涌,刘春龙情难自已,10时50分,他将所做歌词《长江 长江 我是黄河》放在朋友圈,想与大家共勉时,大河网网友、鹤壁青年货车司机、音乐爱好者常雷一看到便联系刘春龙说,“我愿意试试看,能否为这首词谱曲。”

 

 

 

  希望唱出春风般的温暖和夏雨般的力量

  “河南湖北,唇齿相依,守望相助!《河南医疗队整装待发 137名医护人员1月26日驰援武汉》《河南爱心企业驰援武汉 290万只医用防护类捐助物资除夕夜发往疫区》《河南老兵王国辉捐赠5吨“爱心蔬菜”直达武汉》……几天来,河南人民在医疗队、医疗器械、食品、蔬菜等方面驰援武汉,一起挺过难关。而作为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市民,刘春龙和常雷是在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来作词作曲呢?

 

 

 

  刘春龙告诉大河网记者,“这首歌首先要表达对武汉人民的鼓励,让战斗在武汉的人民知道,河南人民和他们在一起。第二就是要激发起亿万华夏儿女的共同理念,灾情面前无闲人,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保护好我们伟大祖国这个共同家园。”

  “因为这首作品既是一种呼叫,又是一种问候,更是一份宣言和号召。我理想中的作品应该是亲切的,能唱出春风般的温暖和夏雨般的力量。”刘春龙说。

 

 

 

  货车司机音乐人:“我必须要做点什么了!”

  而鹤壁市淇滨区九州路办事处西郭庄村的常雷,则将货车司机和制作音乐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凭借着自己对音乐的热爱,自学乐理知识和乐器演奏,曾创作出《星空下的诺言》《同学》《淇河之歌》近200首歌曲,成了网络上小有名气的“货车司机音乐人”。

  为什么看到《长江长江 我是黄河》后便立刻开始行动呢?常雷说:“看到刘老师写的词我就觉得作为一名‘原创音乐爱好者’,我必须要做点什么了,于是我立刻行动,我希望作曲能充分表达歌词所表达的情感,表达全国人民、我们河南人民对疫情中心地带的关切和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决心,我能为这首词来谱曲,感到特别荣幸!”

  当常雷把视频传给刘春龙后,刘春龙激动不已,“常雷的作品感情都很充沛,他为这首词谱的曲并不是一直都很激昂,但是充满着力量,让人听完不仅感动,而且鼓舞人心”。

   【歌词】

    长江 长江 我是黄河 

  

  相信此时你正忙着,

  聚精会神奋力拼搏,

  长江长江,

  我是黄河。


  相信此时牙紧咬着,

  再苦再难你决不诉说。

  长江长江,

  我是黄河。


  长江啊长江,我是黄河,

  你在南方,我在北国,

  兄弟情深,一奶同胞,

  一样的心跳,一样的脉搏。


  长江长江,我是黄河,

  需要什么,请告诉我。

  壶口激流,豫鲁宽阔,

  一样的心愿,一样的嘱托。


  长江长江,我是黄河,

  再苦再难,一起顶着,

  我们的河床,是伟大的祖国。

  我们的河床,是伟大的祖国。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