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内黄县梁庄镇:疫情防护严落实 有序春管不误农

作者:伟民   发布时间:2020-02-16 10:28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安阳新闻》

  人勤春来早,防护不离身。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恰逢温棚黄瓜集中上市的黄金时段、也是西瓜苗移栽及温棚果树花期管护的关键时期,内黄县梁庄镇积极采取措施,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高效农业生产,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农业生产安定有序。

  作为温棚瓜菜之乡梁庄镇,已有20多年的温棚瓜菜种植历史,全镇拥有各类温棚一万余亩,其中,目前正处于采摘黄金期的温室大棚黄瓜1200余亩,平均日产量60000斤以上,温棚黄瓜已成为当地广大菜农的主要收入来源。温室大棚里摘黄瓜的王素平、李俊师夫妇,是梁庄镇南李庄村村民。夫妇俩种了四亩温棚黄瓜,疫情防控开始后,夫妇俩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棚、摘黄瓜,出棚卖黄瓜。

  内黄县梁庄镇南李庄村村民王素平:“镇里和村里对这个疫情防控要求很严格,出、进棚都要求消毒、戴口罩,俺都是按要求先防疫、再采摘,让防疫和摘黄瓜都不耽误。”

  内黄县梁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樊高伟:“为了保证瓜农的利益和市场供应,我们认真观察分析市场行情,积极采取一系列的有效措施,保持了黄瓜价格稳定和市场供应,也让疫情防控和农民增收两不误。”

  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温棚黄瓜采摘销售的基础上。梁庄镇的600余亩温棚桃、杏也开始盛开绽放,3100余亩温室西瓜苗、黄瓜苗在等待移栽,5000余亩的其它拱棚经济作物的种植正在有序准备中。花香四溢的大棚里,戴着口罩的张臣红正在为大棚杏疏花打叉。

  内黄县梁庄镇张新寨村村民张臣红:“在防疫期间,在棚上干活,防疫也是主要,但是这个棚上的管理也不能丢。在这个进棚以前,都得戴口罩、消毒,在棚里头抹这个芽,把无用的芽抹了,开花期间你得掌握住温度,做到防疫和棚上管理两不误。”

  生机盎然的广发瓜菜专业合作社的育苗基地里,翠绿诱人的西瓜苗、黄瓜苗长势喜人,工人师傅正在整理嫁接过的西瓜苗、黄瓜苗,准备移栽。育苗基地温室大棚外,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外围消毒。

  梁庄镇蔬菜协会会长董中波:“在疫情防控期间,在销售、移栽、管理,对相关人员进行精准的溯源和排查,对黄瓜收购商身份进行严格限制。西瓜苗移栽只雇用本地人员。果树管理全部由本户人参与。同时,严格体温检测与全面消毒,所有移栽、销售以及环理(管理)人员一律佩戴口罩,在工作期间保持2米以上安全距离。”

  内黄县梁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樊高伟:“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高效农业生产,组织镇村80名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育苗、移栽,全方位的管理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农业生产安定有序。”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