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林州市横水镇:东方红划开希望的田野

作者:刘剑昆 呼艳兵   发布时间:2020-02-18 09:02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林州市横水镇

东方红划开希望的田野 

 

农机手驾驶着东方红拖拉机在耕田

  3名面戴口罩的农机手熟练地驾驶着东方红拖拉机,驰骋在田野上进行农耕作业,耕田、耙地,画出了一幅生动的开春图。这是记者2月16日在林州市横水镇后白村看到的场面。

  “春节前,我们通过村内大喇叭进行宣传动员,村民积极响应,都愿意把土地流转过来。今年合作社已流转土地700余亩。”站在田地边的后白村党支部书记汪慧丽介绍说,“我们将与前白、西白两个村联合发展,打造千亩辣椒种植基地。由于耕地任务比较重,专门用了3台机器同时作业。”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横水镇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与此同时,镇党委、政府积极谋划、周密部署,以土地流转促进结构调整,以龙头项目推动产业发展,抢抓春季大好时机,早谋划、早布局、早动手,吹响了2020年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集结号。

 

 

  横水镇农业结构调整推进会

  紧锣密鼓早谋划。2月11日晚,横水镇党政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加快种植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工作,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将“本地适合种什么、什么产业效益最好”作为结构调整方向,立足横水优势,坚持推进以红薯为主导,林果、辣椒为补充的特色农业产业,明确主打方向,擦亮“招牌”,叫响“品牌”,要求各工作区、各村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照统一规划,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疫情转好后立即全面铺开。

  科学规划早布局。横水镇结合当地实际,遵循“高起点定位、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科学布局规划,以红薯、辣椒为主导,按照“2+N”发展模式进行产业布局。一是依托绿健红薯种植基地,在安林路沿线及新庄、翟曲、郭家窑、留马、营里、杨伯山屯等村,集中连片推广,打造红薯产业带。二是以德旺农业专业合作社为龙头,以后白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前白、西白等村,打造辣椒产业区。三是规划连接新庄林果、焦家湾苗圃蔬菜、范家庄苗木花卉等产业园区,打造横水田园综合体。

 

 

  田间地头听心声

  抢抓时机早动手。横水镇制定推进时间表,明确干部包村责任,有效利用立春前后的有利时机,集中宣传发动,完成摸底调查,启动土地流转。镇主要领导深入田间地头,召集绿健公司负责人及相关村一线办公,具体指导各村搞好土地流转和产业结构调整,协调商谈土地流转、合作模式等事项,确保全镇结构调整工作顺利推进。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截至2月15日,绿健红薯基地和德旺合作社辣椒基地已流转土地2000余亩,完成翻耕900余亩。春风号角吹响,春耕战鼓擂起。横水镇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蓄势待发,农业产业化发展正在迎来一个蓬勃的春天。□记者 刘剑昆 通讯员 呼艳兵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