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内黄县:创作抗疫雕塑 致敬抗疫英雄

作者:刘院军 王文东   发布时间:2020-02-20 09:30   来源:安阳新闻网

  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第四中学美术教师,安阳市非遗项目“泥刀马”泥塑第十代传承人马萧,用其创作的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泥塑作品向战斗在一线的逆行者们致敬、加油。

  2020年2月18日,马萧正在进行抗击疫情泥塑创作。他告诉记者,自己居家防护隔离的这些天里,从媒体上看到为抗击疫情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为大家的逆行者们的新闻报道,内心十分感动,于是便萌生了泥塑创作的愿望。

  “特别是看到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那么大年纪还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他这种忘我的精神使我由衷的敬佩,第一时间我收集了资料来进行泥塑创作,要讴歌逆行者,并向他们表示敬意。”马萧激动的说。

马萧创作的抗击疫情主题泥塑《保护神》

马萧创作的抗击疫情主题泥塑《爸爸妈妈加油》

马萧创作完成的《抗击疫情 从我做起》

马萧正在创作《众志成城》泥塑作品

  马萧创作的作品有抗击疫情从我做起为主题的《保护神》。有以医护工作者奔赴一线,留守在家的孩子恋恋不舍为主题创作的《爸爸妈妈加油》。作品形象生动,饱含深情。

马萧正在创作以钟南山为主题的《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他说:“这个作品我以钟南山院士为主题来进行艺术创作,表现了钟南山院士在一线抗击疫情以及医护人员的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畏无私的奉献精神。我要为他点赞、为他加油。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受父辈的影响,经过多年来潜心研究,马萧形成了自己粗狂、缜密的艺术风格,创作的泥塑作品具有原生态的质朴之美。疫情当前,他希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更多的作品,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马萧创作的抗击疫情主题泥塑《老党员化身小喇叭 余热不减》 

  马萧同时还正在创作一副《老党员化身小喇叭 余热不减》的泥塑作品,谈起这件作品,他说:“这个是歌颂了农村老干部、老党员宣传 抗击疫情的场面。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当中,有许多英雄人物形象,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以这些英雄人物形象为背景,创作出更多的抗击疫情的雕塑作品,来表达我们对他们的敬意和歌颂。”

马萧创作完成的《抗击疫情 从我做起》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