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中原战“疫”基层党员干部群像

作者:王延辉   发布时间:2020-02-22 11:19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王延辉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狭路相逢勇者胜;这是一场全民响应的阻击战,众志成城斗顽敌。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河南20余万个基层党组织、500多万名党员亮身份、为前驱、作表率,一个个战斗力“满格”的身影前赴后继,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与时间竞速,与病毒抗争,构筑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原堡垒”。

  中原大地,黄河奔流。中原战“疫”,党旗猎猎。

  挺身请战——“我是党员,我先上”

  没有生而为勇,只是选择无畏。他们是“逆行”的英雄,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他们有着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党员,已入职6年,目前单身;家有一弟一妹可侍奉双亲,且双亲安好。愿请战前往武汉抗击肺炎……”1月23日,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中医内科大夫杜鹃第一个递上了“请战书”。

  一字一句发自肺腑、映照初心。从除夕开始,全省86万名医护人员取消春节假期,坚守岗位,没有团圆的年夜饭,有的只是一颗与病毒决然搏斗的心。

  1月25日,大年初一。温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医生杨登峰接到医院要迅速成立发热门诊医护队的消息,率先在“请战书”上摁下“红指印”,“我是党员,有2003年抗击非典经验,必须让我上。”

  同一天,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党员护士邢德盛得知医院要组建驰援武汉的医疗队,有着多年急救、防护经验的他立马报名,并成为河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

  “因为武汉需要我,我们原定的婚期要往后推了,所以,对不起我的宝贝,我只有推迟把你娶回家了,放心吧,等疫情结束后我们就结婚。”1月28日零点39分,结束抵达武汉首日的紧张培训后,邢德盛才有时间在微信朋友圈“隔空告白”未婚妻王茜雅。

  疫情之下,全省各条战线的共产党员纷纷请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除夕夜,万家团圆时,沈丘县白集镇田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辉毅然选择“逆行”,驾驶一辆满载5吨“爱心蔬菜”的汽车赶赴武汉,驰援火神山医院建设。返回田营村后,他主动报备,把自己关进蔬菜大棚进行自我隔离。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1月27日,河南版“小汤山”医院火速开建,中建七局的多支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开进了施工现场。接到任务后,中建七局广大党员干部自发报名、主动请战,当晚就有数百名管理人员快速回郑,参与抢修抢建。

  从决定建设到验收交付,仅用了10天时间。2月13日,首批229名医护人员进驻这家被正式命名为“郑州岐伯山医院”的医院,并于16日开始收治病患。

  隔离的是疫情,隔不断的是爱。“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愿意主动请缨入户消毒。”在郑州市经开区,锦程社区服务中心主任赵亚涛自告奋勇进入患者密切接触者家进行病毒消杀。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抗击疫情的党员宣誓,这是初心使命的庄严承诺。无论是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还是物资供应的大后方;无论是城市社区,还是广袤乡村……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身影,哪里就有党员奉献。

  一份份充满豪情壮志的“请战书”,一个个义无反顾的“逆行”背影,组成最令百姓心安的屏障。

  尽锐出战——“为了人民生命安全”

  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

  为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原战“疫”始终在有方、有序、有力中稳扎稳打、周密推进,党旗处处飘扬,党徽处处闪亮。

  豫北濮阳的李信村俨然成为一个微型“战场”:这里有指挥部,有党旗,有党员先锋岗,有党员志愿服务队,有党员值班表。全村只保留一个出入卡口,该村党支部书记靳克志和村“两委”班子及村党员志愿者60多人,分成5个组在卡口24小时轮流值守,宣传引导、核实信息、测量体温、车辆消杀,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构筑起护佑群众健康、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一个乡村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是以党建引领中原战“疫”的缩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来袭之时,省委第一时间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省委组织部及时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省委组织部出台23项有针对性的具体举措,推动各级组织部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分别出台4项举措和7项举措,激励党员干部人才和专家人才在抗“疫”一线担当作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人才智力支撑作用,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尽锐出战,战“疫”到底。各地果断行动,强化党建引领,市县乡村全线动员,建立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立临时党支部,全力构建群防群治的严密网络,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切实阻断病毒传播的可能。

  作为河南的“南大门”,信阳与湖北山水相连、人员来往频繁。信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战斗在第一线、工作在最前沿,坚持科学应对、群防群控,实行网格化管理,严防死守,筑起了一堵堵遍布城乡的“铜墙铁壁”。

  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基础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洛阳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全面扫除疫情防控盲点。

  而在省会郑州,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56.5万名党员下沉到战“疫”一线,依托网格化管理,采取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服务引领等方式,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居民小组五级防护网络,形成了“以村保乡、以乡保县,以小区保社区、以社区保城区”的防控体系。

  “国家有难,不能光看,病毒来侵,防治要紧;短信拜年,视频聊天,待在家里,不要乱转;亲戚不走,来年还有,朋友不聚,过后再叙……”中原村落里的“大喇叭”响起来了,“硬隔离”管控措施跟上了,基层党员干部接地气的话“钻”进了群众心里。

  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基层党员干部不光是“宣传员”“战斗员”“督查员”,也成了“服务员”“代购员”“专递员”,用初心温暖民心。

  在安阳市北关区,盘庚中社区党总支书记郝艳宏和副书记索然帮助被隔离群众卖起了水果。而在全省,更多的基层党员干部为群众生活、企业复产跑腿代办、服务上门。

  疫情是试金石,检验着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疫情也是磨刀石,检验着党员干部的意志品质。

  中原大地,每一个乡镇、每一个村庄、每一个社区、每一个网格,都成为一方“战场”,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像钉钉子一样,钉在各自岗位上,织密覆盖城乡的疫情防控网。

  高高飘扬的党旗、闪亮的党员徽章、奔忙的“红马甲”、行动的“红袖箍”,在战“疫”一线汇聚成一股红色力量,温暖人心、鼓舞斗志。

  不懈奋战——“疫情不退,我不退”

  疫情面前勇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关键时刻,最显共产党员先锋本色。

  延津县委统战部派驻榆林乡王村第一书记苏栋被村民们亲热地称为“帐篷书记”。

  春节前,有村民从武汉返乡,一顶十几平方米的帐篷就悄然出现在村口。20多天来,苏栋带着5名村“两委”干部吃在帐篷、工作在帐篷,晚上苏栋还睡在帐篷里——这顶小小的帐篷,成了全县抗击疫情的“最前哨”。

  “疫情不退,我不退,只要能挡住疫情,再累也值!”这是日夜奋战在战“疫”一线党员干部的内心独白。

  “大战当前,党员必须冲锋在前,我虽然退下来了,但还是个党员。守胜守胜,就要始终坚守一线,为群众守望胜利。”新县八里畈镇聂潭村65岁的“老支书”徐守胜,每天对着广播不停地喊,开着车挨家挨户地转,排查外来人口、宣传防疫知识,参与卡点执勤、垃圾清运、环境消毒等,一直都冲在最前面。

  沧海横流显本色,最是危难见初心。广大党员干部不惧危险、冲锋在前、勇挑重担,舍小家顾大家,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精神之歌。

  周口扶沟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留观隔离病区外,一线护士刘海燕与9岁女儿程诗雯“隔空拥抱”。“乖,妈妈是个共产党员,妈妈什么都不能怕,战胜病毒小怪兽,就回家和你们团聚,你要听话!”

  “我们错过‘20200202’,没有如愿领证,婚礼也未能举行,但我们并不后悔。婚礼虽延期,但幸福不会延期。”今年30岁的李和键是驻马店寒冻派出所户籍警,女友在平舆县工作,两人原本商量在2020年2月2日领证后举行婚礼。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两人推迟婚礼,共同奋战在抗“疫”一线。

  疾风知劲草,危难写忠诚。用生命护卫生命,郑凯、程建阳、姚留记、王瑞峰、吴光现、艾根立、杨俊志、金虎、李德周、赵楠、王德恩、樊树锋等10余名同志倒下了,但他们燃起的希望之光长明,鼓舞更多英勇的中原儿女奋勇向前、战胜疫情。

  危难面前,党员干部就是群众的主心骨。中原战“疫”党旗红,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

  孤峰浮水面,一柱钉波心。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就是屹立在群众身边的“中流砥柱”,他们迎着风雨上、顶着浪头冲,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只为人民谋幸福。致敬!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党群同心,没有翻不过的山;众志成城,没有跨不过的坎。

  中原战“疫”,必定胜;中原大地,春正来。

 

责任编辑:肖乾祝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