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抗“疫”一线 他选择逆行而上

作者:孙前进 通讯员 常白云   发布时间:2020-02-23 10:04   来源:映像网

映象网济源讯(记者 孙前进 通讯员 常白云)“敢不敢去?”这在姚建忠心中打了个问号。2月7日济源公布了第4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在得知与该病例所在区域仅仅一墙之隔的济河苑东区需要支援的刹那间,他在想“敢不敢去”。

姚建忠是济源示范区司法局法制宣传科负责人。

“家里两个老人需要照看,父亲是慢性肺气肿患者,是新冠肺炎易感人群;两个孩子也需要人照顾,大的12岁,正是需要人辅导作业的时候,小的还不到3岁。先不说自己,会不会把病毒带回来传染给家人,这是我最顾虑的。” 姚建忠说。

“但犹豫也就那一瞬间” 姚建忠告诉记者,自己是共产党员,在疫情面前,自己绝不能因顾忌个人家庭利益而选择逃避,应该冲锋在前,战斗在一线。

他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我去!”

姚建忠到岗后立即熟悉情况,积极工作,成立临时党支部,担任党支部书记,主动与沁园办事处、济和苑社区结合,全面了解辖区防疫情况,全身心投入工作。

在司法局和沁园办事处的领导下,姚建忠和他的同事们不断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引导居民正确面对疫情,每天定时为居民播放防控疫情相关知识,引导居民科学防治,正确防疫。同时在济源示范区政法委的指导下开展了网格化管理。建立了网格长、区域网格长,楼栋长和单元长四级网格管理网络,增强了基层防疫工作力量,使得防控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从此,姚建忠每次在防控检查站值完班回家,全面消毒后,洗个热水澡,单独吃饭,单独在一间屋子休息,“这是当前我对家人最大限度的爱,疫情期间不能照顾家人已经很对不起他们了,所以我自觉隔离,尽可能的保护好他们。”     

参加疫情防控以来,他总是顶着寒风早上6点上岗,消毒,打扫卫生,摆放桌椅板凳,隔离出入通道,做好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准备工作结束后,他开始带领工作组同事一起张贴公示表,为隔离人员送生活用品,运送生活垃圾,经常是一个楼下来再到另一个楼,上上下下,一天大约要跑两万多步,所有这些工作干完,差不多到下午两三点才顾上吃饭。面对隔离人员,不少人选择躲避,而他却选择逆行而上,为的是让隔离人员安心在家隔离,居民情绪稳定。他和他的工作组做的这些,小区居民都看在眼里,经常默默地给他们送来水果,方便面,奶等生活用品以及酒精,一次性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用品,对他们工作表示感谢。

他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不光要到防疫一线去,还要把工作做到最好。他说,最开始的时候内心真的很忐忑,但越干也就越不知道怕了,只希望早日战胜疫情,春天早点来到。

责任编辑:西晓琳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