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战“疫”时刻!信阳90后护士“小公举”变“女战士”

作者: 吴彦飞 实习生 周程新   发布时间:2020-02-23 12:35   来源:映像网

映象网记者 吴彦飞 实习生 周程新

在家人朋友眼中,她是惹人喜爱的“小公主”;在疫情面前,她是勇往直前的“女战士”。娇小的身躯下潜藏着巨大的能量,支撑着她冲破“寒冬”的束缚,只待在春天尽情绽放。

2月14日上午10时,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抗疫最前线再次吹响集结号,需要从信阳市中医院抗疫预备队中挑选4名护理人员,紧急充实到定点救治医院的ICU病房。疫情如火,军令如山!接到命令后不到1个小时,4名白衣天使便集结到位整装待发,李春艳就是其中一员。

李春艳(右一)与同事们准备出发

李春艳是一名90后,周口人,因为工作原因,自己一个人居住在信阳。春节临近,已经买好车票的李春艳眼看疫情越来越严重,便决定留在信阳,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至今没有回家与家人团聚,接到出征任务时甚至来不及给远方的父母打个电话。

“我是一名党员,国家需要的时候我就应该站出来。而且科室其他同事都有孩子需要照顾,我单身当然义不容辞啦。”李春艳说出这句话时显得大大咧咧却又坚定无比。

赶到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安顿下来后,李春艳掏出手机在房间内来回踱步,迟迟没办法下定决心。直到一阵铃声响起,才打断了她的思绪,原来是父亲打来的电话。

与父亲聊了一阵,李春艳终于决定将自己来到抗疫一线的事情告诉父亲,并嘱托一定要瞒着母亲。

李父听完后沉默了几秒钟,然后说道:“照顾好自己,多吃点,你身体本来就不好。”听完这话,李春艳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李春艳正在照顾病患

2月14日晚上9时,李春艳所在的小队第一次进入ICU病房,这也是她第一次零距离接触这么多传染病患者。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戴好医用防护口罩、护目镜,强烈的窒息感瞬间袭来,让李春艳感觉心慌、头晕、呼吸不畅。

经验丰富的护士长立刻发现李春艳状态不对,就安慰她,让她先出去休息一下。但是想到自己就这么出去会浪费一套防护服,李春艳强忍着不适让自己平复下来。看着同事们忙碌的身影,李春艳再也坐不住了,她不断地给自己加油打气,10多分钟后终于鼓起勇气投入到工作之中。

四个小时后,离开ICU病房,脱下已经湿透的防护服,李春艳看着自己脸上的勒痕笑了笑,自我安慰道:“原来,在重症监护室内照顾这些病人并没有那么可怕。”

 

李春艳正在照顾病患

 由于ICU病房不允许家属探视、陪护,因此除了完成治疗任务外,患者的衣食住行、饮食起居都由护士承担,就连普通病房保洁员的工作也成了护士的职责,再加上心理疏导、医疗废物处置等等,工作量十分大。从时间上看,这与李春艳在中医院时不能相比。不过在ICU病房工作4个小时,差不多已经达到了大部分人的身体极限,更不用说每天还要上2个班次。

“为了便于做好防护工作,我们剪掉了自己的长发,每次进入重症监护室区域穿防护衣物设备的时间大概需要花费半个小时。在重症监护室,需要完成很多细微的专业工作,可以说是‘负重’工作,需要高度紧张。但是其中也发生了很多让我们感动的事情。”李春艳说道。“前几天我们这个重症监护室的一位病人因为马上要转院,临走时写下了一张‘我舍不得离开您们呀’的字条。那一刻我就觉得,自己做得这些事都值了!”


病患留下的纸条

接下来的几天,李春艳渐渐开始适应了这种生活,繁重的医疗防护任务让她顾不得再去思考其他事情。每天换班后和父亲打个电话报个平安,然后又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一切都开始变得井然有序,直到2月18日晚上她突然接到母亲发过来的视频聊天。

正准备和往常一样同母亲打招呼时,李春艳才想起来自己脸上的勒痕,连忙把视频挂断,切换成语音模式,却没想到这一幕已被母亲尽收眼底。

 

李春艳,加油!

“春艳,你不是说你们医院不需要收治肺炎病人吗?怎么脸上会有这么多勒痕。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了,你一个人待在信阳我们已经很不放心了,万一出点差错我和你爸怎么办?实在不行你就回来吧。”

面对母亲的疑问,李春艳不知道怎么回答,既不想让母亲为自己担心,又不想继续欺骗母亲。此时,手机前的李春艳早已泪流满面。最终还是一旁的父亲帮忙解了围,向李母解释了事情的前因后果。之后父母又是一顿责备和问长问短的“唠叨”,但是李春艳听在心里,却感觉十分温暖和甜蜜。

在采访的过程中,李春艳几度哽咽。脱下防护服的她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勇敢,她也会感觉害怕,也会想家。正如她的微信昵称一样,她也只是一个需要别人关心照顾的“小公主”。但当她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所有的负面情绪都被她抛开,只想着如何才能救治每一名患者。

 

李春艳微信昵称“小公举”

“希望疫情结束后,主任能给我多放几天假,让我回去好好陪陪爸妈。”简单的想法,却是千千万万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共同的梦想。是啊,忙碌了这么久的他们,并不像我们一样每天都能待在家中,最想做的事情也不是吃火锅、去旅游……他们只想好好地陪陪家人。

在“疫”线战场上,像李春艳这样的90后还有很多。也许在家中他们是父母宠爱的“小公主”、“小少爷”,在朋友中是“小哥哥”、“小姐姐”。但是在疫情面前,他们每个人都是一往无前的英雄,展现出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他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他们是最美的战“疫”天使,也平凡如你我,向他们致敬!

责任编辑:西晓琳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