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热血青春铸就坚强后盾,焦作市“思源行动”引领返乡大学生共战“疫”

作者:陈学桦 姬姣姣   发布时间:2020-02-23 14:0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学桦 姬姣姣

  “战‘疫’当前,我请战!我们要像共产党员、医生、护士、军人那样,不畏困难,绝不退缩。”温县夏庄村共青团员孙梦阳在请战书中写道,2003年非典时期,靠大家守护我们,现在我们这代年轻人已经长大成人,有能力在这次疫情中去守护大家。我自愿做一名义务工,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全力以赴,不辱使命,用青春书写奋斗。

  疫情发生后,孙梦阳主动向村支部捐出积攒的1800元零花钱,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全面参与人员摸排、防护宣传和卡点值守等工作,她在自己的“最美寒假”正式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对于很多焦作的返乡大学生来说,这个寒假注定不同寻常。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焦作的返乡大学生志愿者迅速集结到团旗下,投入到这场以青春之名守护家乡的“社会实践课”中,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2月19日,团中央官微“共青团中央”对焦作返乡大学生在团旗下凝聚起青春力量的典型事迹进行报道。

  “集结号”响投身战疫第一线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1月25日,河南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后,焦作团市委立即发出“思源行动·青春战‘疫’”号令,引领全市返乡大学生党员、团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团各县(市)区委也积极响应,集合青年力量投身战“疫”最前线。

  团马村区委和区委组织部率先联合发出倡议,号召马村籍返乡大学生党员、团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短短3天,马村区200余名返乡大学生组建了5支青春战“疫”突击队。“有幸报国不负少年,替村民们站岗、守护好家乡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年轻人话语青涩却饱含家国志向。

  如何让防疫政策、防疫知识在群众中入脑入心?“思源行动”的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们化身“防疫辅导员”“农业小专家”“心理医生”……把自己的所学专业运用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修武县郇封镇陈村返乡大学生薛孟奇就读于郑州大学护理与健康学院,从大年初四开始,每天都会到劝返点协助工作。当她看到劝返点工作人员操作不规范,存在危险时,就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编写了易懂、易学、易操作的劝返点工作注意事项。“孟奇编写的注意事项太有用了,我们已经通过网络宣传到了全镇36个村5个小区103个劝返点,现在我们劝返点的工作更规范了。”郇封镇副镇长李卫琴说。

  春天脚步已至,学农业的大学生开始帮着村民春耕生产、教给农民农业知识。“这些孩子文化程度高,指导我们科学防控疫情、消除恐慌,真是好样的!”他们的专业能力和做法得到了村民一致认可。

  创新实干守卫家乡显担当

  青年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思源行动”的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用创新和实干,发挥着共青团组织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中的独特作用,展现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责任与担当。

  沁阳市山王庄镇赵庄村有一支由6名返乡大学生组成的青春突击队,他们每天手持小喇叭穿梭在乡村街巷,呼吁村民别出门、少聚会,宣讲预防新冠肺炎知识。村民们亲切地把他们叫做“小喇叭”突击队。

  “红色三角标注的是党员户,黑笔描粗的是隔离户,阴影描绘的是空房户,铁路斜街的所有居民情况都在这张地图上了。”山阳区焦东街道返乡大学生刘涛,针对小区居民落户散,小巷众多,地形复杂,排查起来耗时耗力等难题,主动承担起铁路斜街居住区的排查、管控工作。他在走访中把每一条小巷的分布、家户的具体情况记在纸上,印在脑中,熬夜绘制了疫情防控信息图。 这份“防疫地图”使疫情防控人员的管控工作思路更加清晰,让志愿者、工作人员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少走了很多弯路,这种做法得到了推广。

  据介绍,“思源行动”取名饮水思源之意,是焦作共青团发起的一个团建品牌,旨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凝聚青年力量,引导在焦青年以不同方式回报家乡、建设焦作,以奋斗和担当书写青春诗行。

  “下一步,焦作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将在市委和团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引领全体返乡大学生党员、团员,走出‘小家’服务‘大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让青春花朵为家乡绽放。” 共青团焦作市委书记李明霖表示。

责任编辑:西晓琳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