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桃园深处笑声朗

作者:廖涛 王鹏 赵名扬   发布时间:2020-02-23 15:4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修剪时以轻剪长放,减缓树势为好,这样较易丰产;在施肥上不能偏施氮肥,要以氮、磷、钾和叶面喷洒微量元素为主,结合灌水,科学施肥……”2月21日上午,南召县云阳镇唐庄村万亩生态桃园内,映山红合作社理事长马根芳正在为果农们细心讲解桃树修剪、春耕施肥、杀虫杀菌等管理技术。

68岁的唐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德强,全家6口人,种植桃树13亩、700多棵。这几天,他和家人对700多棵桃树逐一剪枝,用旋耕机把桃园10多亩田地深翻一遍。对桃树进行第一次施肥,共计追施史丹利复合肥1吨多。

70岁的唐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申国富,全家6口人,种植桃树8亩、500多棵,2016年依靠种植桃树顺利脱贫。连日来,他对果园里品种老化的桃树进行更新,新栽树0.9亩50多棵桃树。他还按照技术员指导的平均1亩桃园施肥2袋(1袋100斤)的标准,春季第一遍施肥1500斤。

“我家的这些桃树,立春以来,按照合作社技术员的技术指南,陆续施过农家肥、复合肥,保墒保底劲儿足。今年不会因为疫情防控,影响果实收成,到夏天依然是个丰收年!”申国富对前来巡回指导的马根芳高兴的说。

“哈哈,申老哥,你只要按照我们合作社的具体操作规范去做,相信夏天结的桃子必定又大又圆,品相好、口感好,外来客商还争着抢购呢!你家依然有个好收成,致富增收在望,脱贫成色不减啊。”

桃园深处,不时传来一阵阵爽朗的笑声,在微风吹拂下,回荡在枝条萌动的果林间。

春归大地,春意盎然。在唐庄村万亩桃园,一棵棵桃树的枝条上打着小荷包,孕育着无限的生机。

唐庄村万亩桃园中繁忙的劳动场景是南召县“春耕复耕抢农时、防疫生产两不误”的一个生动缩影。截至目前,云阳镇组织各村根据群众实际需求,为4000多户群众代购种子、树苗、肥料、地膜等农资,为春耕生产提供了充足物资储备。

唐庄村是南阳市闻名的品种桃种植专业村,全村品种桃种植发展到5700亩,辐射带动了周边7个行政村群众连片种植桃树11000亩。

近年来,南召县云阳镇挖掘特色产业优势,打造了以唐庄村为中心的“映山红碧桃采摘桃园”,每年3月下旬至4月初,桃花盛开、游人如织,立夏以后,成熟的大红桃挂满枝头,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户前来采购,映山红品种桃声名远播。

当前,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云阳镇组织包村镇干、驻村工作队配合村“两委”班子“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为让果农有个好收成,唐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县档案局副局长赵名扬与映山红品种桃合作社社长、全国“阳光工程创业带头人”马根芳,包村镇干部、唐庄村“两委”干部商议,在村民做好自我防护措施的基础上,由映山红合作社技术员分散到户,巡回指导农户积极开展春耕生产。

唐庄村种植桃树已有20多年历史,有些桃树已经老化急需更新,合作社把精心培育的“北农早艳”、“北农晚艳”、“艳红”、“新川中岛”等优良品种树苗统一送给一部分贫困群众;对有些劳动力弱的贫困户,村两委安排专人帮助修枝定型,确保今年果实品质,为丰产增收打下良好的基础。

这几天,唐庄村果农们在自家果园春耕,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根据群众需求,村里统一联系购买化肥,由村委干部开车送到农户家里、田间地头。映山红合作社技术员巡回桃园,指导农户施用不同的有机肥或羊粪、猪粪农家肥。目前,全村5000多亩果园已施肥150多吨,果园大部分地块完成铉耕,春耕生产进入高潮期。(南召县委宣传部 廖涛 王鹏 赵名扬)

 


责任编辑:西晓琳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