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网连世界】40国感染新冠病毒 全球疫情防控合作刻不容缓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3-01 09:0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编者按】韩国确诊病例破千、伊朗成为中东疫情暴发中心、意大利确诊数字还在惊人骤增、“东京奥运会可能会取消”等话题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种种迹象表明新冠病毒疫情在多国存在蔓延趋势,全球防疫形势不容乐观。

  瑞士当地时间2月26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25日中国境外新增新冠肺炎病例首次超过中国境内。综合媒体报道,截至27日零点,全球(除中国外)共39国出现确诊病例,其中韩国、意大利和伊朗的疫情尤其令人担心。

  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面对的共同挑战,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面对公共卫生危机,各国应当团结合作,共克时艰。中方将毫不松懈地统筹做好下阶段疫情防控,积极加强国际和地区合作,与世界卫生组织保持良好沟通协调,同有关国家分享防控经验,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携手应对疫情,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意大利疫情吃紧 考验欧盟协调力

  叶 琦

  在意大利,数据还在惊人骤增——

  截至当地时间2月25日21时,意大利累计有323人确认感染新冠病毒,其中11人死亡。这是亚洲以外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意大利北部的伦巴第大区俨然成了欧洲的疫情中心。

  这个在2月21日之前仅有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国家,短短几天内疫情的蔓延让人瞠目结舌。亡羊补牢,值得庆幸的是,疫情暴发的第一时间,意大利政府便正式封锁10余个疫情感染严重的市镇,暂停交通线路,停产停班停课,对于不遵守疫区封锁管制者,将根据法律处以罚款及最高3个月的监禁。

  疫情升温之下,意甲赛事延期,威尼斯狂欢节在现代史上首次叫停,850家电影院关闭,展馆、博物馆、剧院、影院全部关闭,酒吧和迪斯科舞厅等也悉数关门或实施宵禁。疫情之下,意大利政府行动迅速,多地公共活动几近归零。

  早在1月31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就宣布意大利举国进入为期六个月的“紧急状态”,关停往返中国航班、取消所有中国公民签证。然而,在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一个月以来,意大利民众对于早期出现的几例确诊病例不以为然。在疫情大暴发的今天,走在罗马街头,几乎看不到佩戴口罩的民众,人们照常聚会、社交、四处奔走,酒吧、餐馆依旧人满为患。

随着确诊数字不断告急,意大利从北到南,民众也慢慢陷入恐慌。包括口罩、消毒液等医疗物资及生活必需品日趋紧俏。在部分地区的超市里用于消毒杀菌的酒精和消毒液早已销售一空,蔬菜肉类蛋奶等食物也出现了“哄抢”现象。

  关于疫情的报道,已经占据意大利大部分主流媒体的主要篇幅、版面和时段。无疑,战“疫”将成为意大利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政府和民众主要的工作和生活。

唇亡齿寒,疫情吃紧的意大利已然成为欧洲内部的一颗定时炸弹,可能令全欧洲陷入困境,与意大利接壤的法国、瑞士、奥地利、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等邻国忐忑不安。孔特表示,目前没有必要中止申根条约,没有必要关闭国界以防控疫情,并提醒民众不要过于恐慌。

  美国《纽约时报》分析,看不见的境外病毒悄悄穿越欧洲边界,无疑给歧见已深的欧盟成员带来新的潜在问题。如果疫情扩散,将严重考验欧洲大部分国家边界开放的基本原则,也考验虽有口碑但问题频现的欧洲公共卫生系统,尤其是一些正厉行节省开支的国家。

责任编辑:肖乾祝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