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战“疫”一线最美身影丨北关区督查局的“90后”防疫担当

作者:任静雅   发布时间:2020-03-01 14:28   来源:安阳网

  原标题:督查疫情防控 脚步不容停歇

  ——北关区督查局的“90后”防疫担当

  □记者 任静雅

  这个世界上可能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人都在发一分光,然后萤火汇成星河。岁末年初,随着新冠肺炎病毒的肆虐,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此全面打响,作为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北关区督查局“90后”王圣杰和雷树欢来说,在督查疫情防控的工作中,他们的脚步不容停歇。

  一家一户 不到门口不罢休

  自从接到上级的安排部署后,北关区督查局全体成员积极响应,主动取消春节假期,在单位领导紧锣密鼓的安排部署下,大家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王圣杰刚参加工作不久,但他始终怀揣着一颗赤诚的心,工作中敢于冲锋、不怕牺牲,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时刻践行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要求,充分展现了一名新时代新青年应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王圣杰(右一)实地督查企业复工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安全措施情况

  虽是北关区督查局综合督查室的一名新人,从1月27日起,面对日益复杂的防控疫情,王圣杰在高强度的工作下毅然选择主动加班加点,早到晚归。为了让领导时刻深入了解北关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他不顾危险,多次深入柏庄镇、民航路街道办事处(园区)、红旗路街道办事处、彰东街道办事处等一线现场,检查各个村庄、社区返安人员是否严格按照《北关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令》(第3号)安排部署,隔离工作是否到位。为了使工作更加严谨,他不畏严寒、不畏危险,始终坚持“一家一户、不到门口、誓不罢休”的工作态度。

  为了响应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印发的《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在坚持防控疫情不变的前提下,北关区督查局积极展开企业建筑业项目的复产复工情况调查,王圣杰和同事们一道深入一线,抵达厂房,督查复工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车间是否保持分散式办公,确保复产复工工作圆满开展。

  记录台账 防疫一线有信心

  “温馨提醒:疫情形势严峻,请督查局全体成员1月26日全部上岗,收到请回复。”“收到,村庄已封路,但我会想办法回单位待命。”闻令而动、勇往直前的是北关区督查局督查二室的雷树欢,她也是一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90后”。

▲雷树欢(左一)在柏庄镇督查人员隔离情况

  疫情来势汹汹,区领导对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指示,为了确保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督查工作十分必要。在听取领导安排后,雷树欢与同事迅速针对要求制作台账,严格按照武汉返安人员隔离要求进行督导。白天她深入一线督查隔离情况,查看小区有无消毒体温测量,晚上回来编写汇报材料,有不确定的情况还要一遍遍打电话落实。

  每次深入一线,雷树欢都要对隔离不到位、防范意识较差的小区、村庄进行记录,上报领导,督促其进行整改。在督查村庄时,雷树欢不是仅听一面之词,而是实地走访,确保人员隔离到位。“陈书记,咱村一共几户隔离人员,居家隔离书是否下达,是贴封条还是上锁隔离?”“体温怎么测量,消毒是门口消毒还是入院,生活物资怎么保障?”在跟工作人员对接后,雷树欢会及时把这些反馈信息记录在台账上,方便领导了解到防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部署工作。

  在了解到要督查区绿化工程,确保前期有序安全生产时,雷树欢开始从头学习绿化手续。她翻阅之前的档案,听取主任的讲解,一点一点地积累学习。8个重点绿化项目、7个办事处,她从不熟悉到慢慢地可以准确说出每个绿化项目的位置和进展情况。“郭主任你好,现在咱的设计方案出来了吗,咱这边项目进度有点慢,需要加快进度了。”“秦主任你好,上次了解到项目马上进行招投标了,现在怎么样了?”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雷树欢每天实地走访记录,她也加深了对督查工作的理解。

  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王圣杰和雷树欢始终在防控疫情工作的第一线,和北关区督查局其他7个“90后”防疫督查人员一样,他们不是奔赴一线的医务人员,却也在自己平凡的督查岗位上肩负着防控疫情的责任使命。他们在用自己的力量抗击疫情,融汇温暖。

 

责任编辑:肖乾祝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