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坚守在疫情中的身影

作者:樊进举   发布时间:2020-03-03 08:54   来源:安阳新闻网

  众谱战‘疫’之歌,不负明媚春光。在举国上下疫情防控的日子里,基层党员干部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安阳县高庄镇东小庄村党员乔光日夜坚守在防控卡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乏为全家参战的“最美家庭”。他的妻子袁文华也是党员,积极配合参加志愿者服务队,冒着雨雪值班在抗疫卡点。他的儿子深受其父母感染,也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志愿服务队,帮助村干部发放消毒液等。村里组织疫情防控捐款,乔光一家每人捐款100元。2月29日至3月2日,作为安阳县首届文明家庭的乔光,和妻子、儿子、女儿一家四口相约安阳献血屋无偿献血,全家人用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用满腔热血为打赢疫情防控奉献出真诚和爱心,谱写了一曲为爱坚守的赞歌,在当地传为佳话。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新春佳节本该有的安定祥和气氛,在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关键时刻,各条战线同心同德、共克时坚,筑起了一道道抗击疫情、守护生命的钢铁长城。

  乔光身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从大年初二就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的岗位上,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有人说他黑了,有人说他瘦了,他却坦然一笑:“这没有什么,只要咱村里没有发生疫情,我比什么都高兴!”他在入户排查时,得知本组有2户春节前从湖北返乡人员,乔光不敢怠慢,立即上报镇政府,冒着极大危险去他们家讲居家隔离政策,要求返乡人员单独居住,每天测报两次体温数据。当妻子劝乔光要注意保护好自己,他斩钉截铁地回答:“咱是共产党员,又是村干部,疫情面前只能往前冲,守土尽责,护民安康。”诚哉斯言,掷地有声。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党员干部群众踊跃为武汉疫区捐款,也是全镇最先捐款的第一个村。
  守土有责抗疫情,以笔作枪歌典型。与此同时,他还发挥自己的潜能,除每天守土尽责、履职担责外,并以笔为援,用微信、电话采访以疫情防控为题材的新闻报道,以鼓舞人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按照当地习俗惯例,每年春节前后,是一对对靓男倩女结婚典礼的高峰期,当他了解到全镇部分青年在疫情中推迟婚礼的情况后,他和党建办王飞赶写出《安阳县高庄镇18对新人推迟婚期》稿子被2月13日的《河南日报.农村版》客户端采用,在全县乃至全市引起反响,一些准备在春节期间举行婚礼的青年都积极效仿,推迟了婚期。一个多月的防疫防控,也给农民的起居生活带来许多不便,头发长了理发店关门不能理,有的农民干脆就在家里剪成了光头,这样看起来很不协调,虽说这是一件生活琐事,却关系到民生大事。社区书记张凤霞看在眼里,怎样才能解决这一难题?经过思索,她想出了找社区里会理发的师傅给群众理发,这么一说,他们也很乐意为群众免费理发。而且采取措施,理发登记测体温后有序进行,解决了群众理发难的问题。于是,乔光连夜采写出了《安阳县社区书记张凤霞:管头等大事,三位理发师展示“顶上功夫”》的稿子,刊载于2月21日《河南日报农村版》客户端。大官庄村党支部书记孙瑞平为防控疫情,居然抽不出时间去探望身患绝症的妻子,全天坚守在第一线,为采访到第一手资料,避免人为接触,乔光电话微信采访了孙瑞平,可总觉得又有些不到位。乔光便顶风冒险去大官庄采访,终于捕捉到孙瑞平因送贫困户女儿去医院看病的细节,才提练出"防疫期间难啃的骨头,让我上。”成了孙瑞平的口头禅这个主题。由于写法灵活,有血有肉,这篇报道被《河南日报农村版》客户端刊发,《夕阳红》报也在显著位置刊载。
  有时他采写一篇稿子需要与主人公预约三、四次,然后连夜赶写出来,稿子翌日就发给有关媒体,及时刊发出来,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鼓舞人们战胜病毒疫情的士气。疫情期间,乔光先后在人民网强国论坛、河南日报、河南日报农村版客户端、“学习强国”平台、安阳日报等媒体刊发抗击疫情文章近40篇,用乔光自己的话说:“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了!”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