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樊进举:以笔为援 疫中酷耕

作者:薛金山   发布时间:2020-03-05 08:30   来源:安阳新闻网

  斜卧病榻听风雨,以笔为援战魔疫。

  2020年伊始,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状病毒,像爆发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战争席卷神州大地,牵挂着整个华夏人民的心。这期间涌现出许许多多感人至深的故事,演绎出一幕幕生与死的较量。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不乏有以笔为援、为生命而战的部队官兵、白衣天使、公安干警、党员干部、有识之士、志愿者、文学泰斗等光辉形象。

  诗言志,词言情。安阳县崔家桥镇退休教师樊进举,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截止到发稿之日,他一连写下了10多首诗稿、词赋,并制作了美篇。他的诗歌《天佑武汉》《逆行者之歌》《人民心中的那座山》《为了谁》《拍手歌》等作品,被《中国乡村》《河南文苑》《民间诗粹》采用入选后,受到读者的一致好评,在社会上引起广泛的影响。鼓舞了人们战胜病毒的决心与斗志,激发了人们与天斗与地斗的豪迈情怀。

  樊进举是市作家协会会员、市摄影家协会会员,酷爱纸上涂鸦和业余摄影。他的散文、诗歌、摄影作品在国家级、省、市、县举行的征文征稿大赛中多次获奖。春节前,因一场大雪不慎腰椎被摔骨折,他躺在病床上以笔为援,写下了许多抗击新冠肺炎的诗篇。他创作的那首喜闻乐见、脍炙人口的《拍手歌》广为传颂。在诸多爱心人士向武汉捐赠的同时,他也积极行动起来,为灾区人民献出了一份爱心。

  在谈到创作过程中的酸甜苦辣时,樊进举坦然地说:“有时候睡觉了,突然在脑海中闪出一两句优美词句,便拉开灯拿起笔及时把它记录下来。有时候在吃饭过程中,顿然来了灵感,丢下饭碗就坐在电脑前写作了”。说罢,他从桌子上拿起一沓整理好的诗稿递给笔者说:“自己写出来的作品能得到大家的认可,也算是苦中有乐吧。”是啊,读着他那一行行闪烁着正气的诗歌,看着他那脸上一丝丝欣慰的笑容,一种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作家冯文亮(洹上蒲公)有诗赞誉:

  以笔为刀战疫情,诗词激励石艾亭。带伤创作精神铄,未退冠毒不却兵!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