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战“疫”一线最美身影卫锦秀:冲锋在前、救治患者,我义不容辞

作者:郭新星    发布时间:2020-03-05 09:52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冲锋在前、救治患者,我义不容辞!”

——记市第五人民医院隔离病区护士长卫锦秀 

 

 

卫锦秀在隔离病区护士站工作(医院供图)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隔离病区中,她连续奋战20多天,平均每天睡眠不足4个小时;安排交接工作、培训新手护士、指导防护流程、处理突发事件;经常忙碌到凌晨时分,有时彻夜未眠又要投入第二天的战斗……这就是市第五人民医院隔离病区护士长卫锦秀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的工作状态。

  日前,省委组织部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第一批30名共产党员进行通报表扬,卫锦秀名列其中。1992年参加工作的卫锦秀可以说是护理战线的老人了,她先后经历过非典、手足口病和甲流等重大疫情救治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第五人民医院按照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成立隔离病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在病区成立之初,卫锦秀就主动向护理部报名,要求第一时间到隔离病区开展救治工作。虽然当时大家还不清楚此次疫情的严重程度,但作为有重大疫情救治工作经历的一名老护士长,卫锦秀心里非常清楚这是一场硬仗,也知道进入隔离病区将面临什么,但她仍毅然决然递交了请战书。

  “作为医护工作者和党员,冲锋在前、救治患者,我义不容辞!”3月1日,卫锦秀在接受采访时的话语掷地有声。作为一名有着近30年护理经验的医护人员,卫锦秀表现出无畏的气概和逆行的决心。

  1月24日20时许,卫锦秀接到了电话:市第五人民医院收治了我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卫锦秀“狠心”丢下腿伤未愈的父亲,丢下刚刚怀孕且妊娠反应较大的女儿,第一时间赶往医院,进入隔离病区,开始了繁忙的工作……

  隔离病区成立之初,工作千头万绪。卫锦秀作为护士长,安排轮班、培训护士、指导防护流程、处理突发事件等琐碎繁杂的工作都落在了她的肩头。从除夕一直忙到农历正月初一23时30分许,卫锦秀才把人员和工作安排妥当,病区工作基本步入正轨。在值班护士的催促下,她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病区……

  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卫锦秀告诉家人,只要不是“天塌了”的大事,不要打电话联系她,以免自己分心。

  在开始的几天,各种防护物资紧缺,为了保证医护人员安全,卫锦秀不断与各科室联系对接,合理安排有限的资源,把防护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忙碌了一天的卫锦秀筋疲力尽,晚上躺在床上却怎么也睡不着,脑子里总有一堆问题萦绕:“明天还有什么需要对接交代的?”“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防护流程怎样才能更到位?”……一个个问题涌来,使一向睡眠很好的卫锦秀每天睡眠不足4个小时。

  年近50岁的卫锦秀身体超负荷运转,精神高度紧张。作为病区的老大姐,她是护理人员的主心骨。为了鼓舞团队士气,卫锦秀每天都提着心劲儿工作,以饱满的精神救治每一位患者,随时解决病区的各类问题。她在不断给自己加油打气的同时,还给同事加油鼓劲,让大家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有些医护人员和患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情绪难免有所波动,卫锦秀都会耐心加油鼓劲。对待情绪不稳定的患者,卫锦秀会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一一进行安慰。有一位患者和其爱人都在隔离病区接受治疗,他们3岁的孩子由朋友暂时照看。由于担心孩子,患者情绪极不稳定,不配合治疗。卫锦秀每天都和患者沟通交流,进行心理疏导,让患者感受到医护人员的真诚与付出。这位患者在卫锦秀和其他医护人员的帮助下,终于消除负面情绪,积极配合治疗。

  因为隔离病区的特殊性,除了做好繁重的护理工作,卫锦秀还身兼数职,如卫生保洁员、餐饮管家、患者保姆等,事无巨细。角色多变,但责任不变。在卫锦秀和其他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隔离病区的医疗救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截至目前,已有52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每一位患者出院时发自肺腑的感谢,是对卫锦秀和其他医护人员最好的褒奖与肯定。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