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县:电商平台硬核在线 开启助农“新战役”

作者:郝亚伟   发布时间:2020-03-09 09:14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安阳县:电商平台硬核在线 开启助农“新战役” 

 

  3月4日,早上8时许,几辆绿色邮政面包车有序进入吕村镇晁村,缕缕阳光普照着庄稼地,充满希望和光明。朝阳下,安阳县邮政分公司工作人员和晁村葱农王志国将一根根大葱有序打捆装车,9时许,晁村最后一批近1000公斤滞留大葱被运往市区各个小区,给提前预定的市民免费派送。

  气温升高,眼看葱烂地,仅用5天时间,又逆风回转,这让王志国万万没想到,“疫情防控期间,菜农出不去,商户进不来,眼看葱都要烂在地里了,前几天绝望的都要拿葱去喂猪了,从新闻得知咱县里提供平台帮助菜农卖菜,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县商务局龙局长打个求助电话,没想到这么快一万多斤葱就销售一空了!”王志国激动神情溢于言表。

  政府平台搭的好,菜农也铆足劲儿干!他们精挑细选打包大葱,量足质优。当然,收到大葱的市民也是赞声一片。

  然而,王志国并不是第一个受益的菜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及其周边地区各大农贸市场、农村大集、超市等蔬果销售地点暂时性关闭,乡村封闭、物流不畅等系列因素影响,致使安阳县农产品收购、输出、销售链条阻滞,不少菜农积压了大量蔬菜。

  小小“菜篮子”,事关大民生。安阳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邢振东作出批示,要求县委网信办、县商务局牵头,帮助菜农解决蔬菜销售困难。

  好想法一呼百应,多部门迅速行动,牵线搭桥,想法子、出点子、找路子。

 

 

 

  2月21日,县商务局和县邮政分公司联合研发出“安阳县菜篮子”电商平台,供居民选择下单购买。为保证居民能吃上新鲜蔬菜,县邮政分公司组建了“菜篮子配送”党员突击队,县邮政分公司党支部书记任利平说,公司调集货车11辆,安排配送人员61名,每日派送范围为东到左辅路、南到南林高速、西到华翔路、北到邺城大道,为了减轻菜农负担,他们不仅免费配送,还垫付资金,拉货时当场结账。

  一天时间,韩陵镇3.3万公斤新鲜蔬菜抢购一空;三天时间,崔家桥镇南街村滞销难题化解;五天时间,吕村镇晁村大葱全部销出……捷报频传,菜农奔走相告。

  《安阳日报》、安阳网先后刊发了《 安阳县商务局局长地头代言助力韩陵镇菜农走出困境》《安阳县:1.5万公斤蔬菜订购一空》《菜农遭遇“卖菜难” 多方助力解难题》等新闻,安阳县委网信办联合“今日安东”编辑部,也第一时间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网络助农”栏目进行大力宣传,新闻关注度极高。

  “你们来的太及时了,我这地里的蔬菜终于能卖出去了!”3月4日,白璧镇郭盆村王海顺满眼期待。而一天前,他还坐在田地里为卖不出去的蔬菜发愁。目前,他的蔬菜销售情况良好,成本逐步回收。

  大量的订单让菜农看到了希望,不少菜农表示,他们一定把好蔬菜质量关,宁可少卖一份菜,绝不糊弄一个人。

  干部思想有高度,办法措施有力度,宣传报道有温度,市民才有关注度。

  “安阳县菜篮子”电商服务平台为政府、市民、菜农搭建了连心桥,平台凭借果蔬的高质、下单的快捷、派送的便捷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叫响了安阳县果蔬销售第一平台。截至目前,累计为我市850个小区,2778户群众送菜7.2万公斤,平台累计点击浏览用户3136户。

  “我们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把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作为头等大事,我们会不断完善‘安阳县菜篮子’电商平台功能和服务,充分发挥网络助农作用,努力打造安阳县‘菜篮子’品牌,帮助农民增收,方便市民采购。也将以此为契机,努力推动我县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使我县现代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县商务局局长龙继崇信心满满。

  我们了解到,目前安阳县境内仍有部分乡镇存在蔬菜滞销的现象。其中,白璧镇郭盆村、崔家桥镇双塔村、韩陵镇东大佛村三个村还有20多万公斤的大葱滞销,菜农一筹莫展。截至记者发稿,这三个村平台销售对接工作已经完成,市民从“安阳县菜篮子’电商平台直接下单即可。

  采访结束时,仍有不少菜农的求助微信和电话接连打来。登记、拍图、完善信息……县商务局和县邮政分公司工作人员一刻不停息。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安阳县的这场爱心接力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