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战“疫”一线最美身影丨张晓月:情暖人间 平凡医者心

作者:尚丽娟   发布时间:2020-03-18 10:01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情暖人间 平凡医者心

——记安阳县北郭乡卫生院化验室主管技师张晓月

 

张晓月(前排右四)在G341道路卡点值勤(郭朋勇 摄)

 

  “大娘,这是您的化验单,您拿着再让大夫看看。疫情没有结束,咱们出门还要戴口罩,回家勤洗手。”3月17日,在安阳县北郭乡卫生院,化验室主管技师张晓月手拿20多张化验单边为来看病的群众分发边嘱咐。从3月初到现在,每天化验室至少要检验20多位病人的样本。

  鼠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张晓月所在的化验室,必须零距离接触发热病人,不少人避而远之,而张晓月完全忘却了内心的胆怯,冲锋在前,履行着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承诺。“2003年非典肆虐的时候,我还是一名高中生,那个时候,我的爸爸妈妈在抗击非典肺炎的一线,今天,我会和他们一样勇敢。”张晓月说。

  一身防护服、一副护目镜、一副外科手套、一个口罩成了她最美的配饰,面对不可预知危险的病人,她总是面带笑容,细心检验、耐心疏导,消除他们的恐惧、传输健康知识、增强他们的信心。每当看到病人由苦恼转变成微笑时,她完全忘记了疲倦,笑着说,她要做病人温暖的“大白”。

  从腊月二十七开始,张晓月就一直坚守在防控疫情的最前线,化验室就是她的主战场。各种化验仪器就是她的利刃,与标本的每次交锋都必须慎之又慎。除此之外,她还要和同事一起到高铁站、高速路口等卡点值勤。

  2月20日,在G341道路监测点,寒风中夹带着小雨点,那是撤岗的最后一个夜晚,虽然收到了通知,张晓月仍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车辆进行检查,对人员测量体温和登记。站好最后一班岗,她用实际行动保护一方平安。

  随着复工复产,务工人员陆续返城,安阳县北郭乡卫生院要承担为乡里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健康申报证明的工作,张晓月又一次主动请战,协助同事完成工作。

  看着自己被红色公章点缀的已经握不住笔的手,张晓月感觉有点累,但看到务工人员拿着一张张承载着健康安全的证明微笑着离开时,张晓月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一夜夜坚守,一幕幕想念,即使再坚强的人也有软肋,面对闺女一句句:“妈妈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可以回来看看我……”和爱人的叮嘱:“你自己一定做好防护,家里咱妈有我和咱姐照顾,你就放心吧。”张晓月也会在无人处偷偷摸一把眼泪,但她深知作为这场战“疫”的主力,必须逆行而上。 

  如今三月花开,疫情的阴霾也将散去,张晓月重回昔日的岗位,初心不变。“我是一名医生,面对疫情,责无旁贷;我是一名战士,与病毒交锋,无畏向前……”张晓月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