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一市民制作战“疫”叶贴画 传递正能量

作者:邱峰   发布时间:2020-03-20 09:38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战“疫”叶贴画 传递正能量

温淑琴和她的战“疫”叶贴画(资料图)

  “快来看,朋友圈又有新的战‘疫’叶贴画了。”3月18日,市民刘帅拿着手机给老婆、儿子看。最近,战“疫”题材的叶贴画在安阳市部分市民的朋友圈里流传开来。精美的画面,积极向上的主题,传递着希望和力量。

  这些作品出自温淑琴之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宅在吉林老家,把创作的战“疫”叶贴画传回安阳。“我的祖籍是安阳。虽然我无法回去,但希望我的叶贴画能给家乡人民带去力量。”温淑琴说。

  温淑琴从事叶贴画创作近30年,完成《红旗渠》系列、《一片甲骨惊天下》等作品2000余幅,多次在国内大赛上获奖,她本人入选《中国民间文艺家大辞典》。如今,她年逾古稀,虽然无力去一线战“疫”,但却一心想为抗击疫情做些什么。

  “我一直关注着疫情,看到医护人员、志愿者‘逆行而上’的义举后,特别受感动。”温淑琴情不自禁地拿起树叶,一气呵成,创作了《众志成城战疫情》系列作品。

  这些日子,温淑琴又相继完成了《致敬社区抗疫一线的无名英雄》《打赢防疫阻击战》等系列作品。

  在这些作品里,红橙黄绿的叶片贴出了形形色色的战‘疫’场景,有医护人员拼尽全力救治病人,有志愿者告别亲人奔赴疫区,有社区党员不辞辛劳值守卡口,有普通群众从我做起抗击疫情……一幅幅叶贴画形象生动,满含对“逆行者”的崇敬以及对人民众志成城的赞美,

  “叶贴画讲究构图,追求神似,每幅作品都要构思很久。灵感来时,经常要通宵达旦地创作。”温淑琴说。

  如今,这些战“疫”叶贴画受到不少市民的喜爱。“我们把这些战‘疫’叶贴画分享到各自朋友圈里,大家看了都点赞,纷纷向‘逆行者’致敬,誓与疫情战斗到底。”市民李丹说。

  “本次作品用了大江南北的树叶,寓意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战‘疫’。”温淑琴说,“作品中太行山的树叶让我睹物思乡了。等疫情过后,我还要回安阳,看看故乡山、故乡水、故乡人,创作更美好的作品。”□记者 邱峰 来源:安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