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高庄镇:“菜单产业”拓宽脱贫致富路

作者:邱峰   发布时间:2020-03-25 09:26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高庄镇:“菜单产业”拓宽脱贫致富路

镇干部(右)教建档立卡贫困户穿吊牌(乔 光 摄) 

  “茶余饭后加工仿真花,既不耽误上班,又能增加收入,真不赖。这是镇里帮俺找的新活儿。”3月22日,高庄镇胡官屯村村民黄冬花吃过晚饭后,悠闲而麻利地插起了仿真花。

  黄冬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河南鑫达铁路器材有限公司当保洁员。前段时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厂一度停工,她的收入下降。发愁之际,高庄镇为她找到了新的挣钱门路——加工仿真花。

  “镇里的扶贫干部管拉货、送货,俺和闺女在家就能加工仿真花,一天轻轻松松挣五六十元。我觉得,只要做好这行,以后肯定能走上致富路。”黄冬花笑着说。

  目前,高庄镇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两手抓,采取强有力措施严防疫情反弹,外防输入、内控聚集,在确保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基础上,开展“菜单产业”扶贫工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项目,拓宽脱贫致富路。

  “‘菜单产业’实行一户一策、一人一业,贫困户‘点菜’,我们上门服务。”高庄镇党委书记王德勇说,“我们要通过‘菜单产业’让贫困户安心,确保疫情期间贫困户收入不减反增,并探索致富的平台和抓手。”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困难和阻力。暂时的停工停产、交通不便,使贫困户的劳动收入减少。一些贫困边缘户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增加了致贫风险。

  为此,高庄镇多次召集辖区内的企业家,共同商讨对策。镇党委、镇政府主要领导与企业家推心置腹,帮助他们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动员他们积极为贫困户就业提供岗位和门路。企业家备受鼓舞,全力配合打好脱贫攻坚战。

  经过多方考证、认真梳理,高庄镇精挑细选了杂交兔养殖、杜仲(中药材)种植、仿真花加工、货物装卸、内衣绣花、服装打包、保洁等灵活岗位,并制作“菜单”明细表,供贫困户选择下单。对于贫困户中的残疾人,镇里的扶贫干部送产业上门,手把手传授技能。

  “没想到,镇党委书记还会给衣服穿吊牌。俺穿吊牌的技术就是他教的。”西崇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梁太元的妻子说。

  为提高服务水平,高庄镇党委书记王德勇、镇长王瑞江、高庄镇正科级干部郭娜以及广大扶贫干部利用业余时间,自学“菜单产业”项目涉及的技能和知识,再上门教给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纷纷为镇干部亲力亲为的做法点赞。

  在东小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梁保凤虽腿部残疾,但勤劳肯干。他动员家人共同参与“菜单产业”的服装包装项目,每天穿吊牌、叠衣领四五千个,能挣七八十元。

  “镇党委、镇政府给俺提供了增收项目,俺可得好好干。”干劲十足的梁保凤说,“俺靠自己的双手脱贫,更要靠自己的双手致富。”

  “菜单产业”扶贫工作开展半个多月来,高庄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边缘户踊跃报名参加“菜单产业”项目,已有60余人达成意向,其中,35人已经开工。此外,不少群众也对“菜单产业”项目感兴趣,他们关注项目发展,多方了解情况,不断摸索新的致富之路。□记者 邱峰 来源 安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