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宋建光:拼却心血千万点 换得百姓皆安康

作者:徐淑霞 尚明达   发布时间:2020-03-26 10:40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宋建光

拼却心血千万点 换得百姓皆安康

  “我爸爸戴着一副眼镜,做任何事情都极其认真。他是一名党员,是小屯村党支部书记,如果让我用一个词语形容我爸爸,脑海中最先闪现的是:忙碌。他忙村里的扶贫,忙疫情防控,忙得忘了回家。为此,我有点‘恨’爸爸。”宋建光12岁的女儿说。

  以前,宋建光在深圳做销售工作,日子过得红红火火。2018年6月,他被选举为滑县小屯村党支部书记。一上任,他就带领村“两委”干部修排水沟、装路灯、办健身广场、平整荒地……

  2018年11月的一天,连续5个月超负荷工作的宋建光在平整荒地时突然晕倒,经诊断为尿毒症晚期。

  面对病魔,宋建光平静地说:“我觉得人活着就要有一股拼劲儿,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我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他依然一如既往紧张工作,大干一个月,使村里闲置多年的荒地变成良田,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2万元;争取资金50万元,改善村容村貌……

  庚子年年关,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宋建光迅速召集村“两委”成员,成立了村级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组织党员连夜挨家挨户摸排情况,严查外来人员。

  妻子担心他的身体,劝他:“你要注意身体,让其他村干部去吧。”女儿不想让爸爸太劳累,流着泪说:“爸爸,你怎么总为别人,不为自己呢?”

  “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党员和村党支部书记,必须率先垂范,必须把疫情风险降到最低。”宋建光婉拒了妻子和女儿的劝阻,第一时间冲到疫情防控最前线。

  “不要上街凑热闹,出门记得戴口罩,聚众活动不参加,在家也要防护好。”宋建光在村里巡逻时,走到哪里就叮嘱到哪里。他发动党员、村代表做表率,自觉抵制聚众活动,带头佩戴口罩,还设置了两个疫情举报箱,号召大家自觉接受监督。

  宋建光在村口搭建了一个帐篷作为疫情防控临时指挥部,他几乎每天晚上都在帐篷里度过。开会部署、巡视街道、坚守卡点、监督群众、消毒消杀、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他每天有干不完的活儿。

  为掌握全村人的情况,有微信的村民,他全部加为好友。为了疫情防控,他把每周3次的透析时间推迟到20时30分以后,每次透析回来都是深夜,依然不耽误次日的工作。经常顾不上吃饭,泡碗方便面充饥。

  在宋建光的带动下,许多村民纷纷捐款捐物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仅一天时间,该村就收到300多人的现金和实物捐赠,价值4万多元。

  “宋书记天一亮就起床,到半夜还不休息,他不顾自己的身体,光为老百姓着想,凭良心说,他真的是个好书记。”村民蔡刚亮说。

  宋英民、宋光民兄弟俩是做农资生意的,知道宋建光的情况后,被这位“拼命支书”深深感动,主动当起了村里的志愿者,每天义务为全村消毒。

  “宋书记不顾自身安危,忍着病痛,全心全意扑到工作中去,从不叫苦叫累,只要是宋书记安排的事儿,我们一定全力支持!”宋英民说。

  除了疫情防控,宋建光还牵挂着贫困户和“五保户”。在卡点执勤交接班的空隙,他马不停蹄赶到他们家,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自费为老人购买口罩和酒精小喷壶,给他们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教他们如何做好防护。“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你们尽量不要出门,家里的米、面、油还够吗?有什么需要告诉我一声,我给你们送。”

  宋建光家离执勤卡点不到200米,可他每天回家的时间就20多分钟。在他手机备忘录上写着:“5时多起床,7时执勤,12时30分巡逻,每周二、周四、周六20时30分透析。”

  “我对爸爸的‘恨’慢慢变成了爱和理解。我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了像他一样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女儿说。

  谈到下一步打算,宋建光信心十足地说:“下一步,我们要把村里的产业发展壮大,把荒芜的林地利用起来,再发展7.8公顷高效农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特约记者 徐淑霞 通讯员 尚明达

  来源 安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