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薛晓阳:铿锵玫瑰 不让须眉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4-02 08:30   来源:安阳新闻网

原标题:【河南最美城管人】薛晓阳:铿锵玫瑰 不让须眉

  摘要:为进一步弘扬新时代河南城管执法人员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全面展示城管执法队伍新形象,省住建厅在全省城管执法系统组织开展了首届“最美城管人”推选活动,最终20名同志被推选“最美城管人”,滑县城市管理局女子执法大队大队长薛晓阳同志成功当选,是滑县唯一获得此殊荣的“城管人”。

 

  自古豪杰有万千,沧海横流谱诗篇,

  古往今来多评论,谁说女子不如男。

  城管执法工作面对的是错综复杂的情况和不同的社会群体,在执法过程中,受到辱骂,推搡,甚至暴力抗法是常有的事情。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总会觉得,城管执法这样的形象,就应该由男人来担当,才能凸显阳刚之气。作为城管队伍中的女同志,走上街头,群众有叫好的,也有质疑的,更多的人或许会说:“女孩子啊,做什么不好,非要去当一个城管,这不就是一个“花瓶”嘛,能干什么用呢!”

  面对外界舆论的“评头论足”,她没有知难而退,而是选择迎难而上,她始终以一颗有责、有爱、有担当的心,全身心投入到她热爱的城管事业中,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守护着我们这座城市的美丽;她用自己勤勉认真的工作作风和高尚的道德品质,向世人展示着新时代城管人的风采,更是凭借其特有的耐心、细致、温情,成为街头的新亮点。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她就是河南省城管执法系统首届“最美城管人”荣誉称号获得者---薛晓阳。

  薛晓阳,女,197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于1994年09月加入滑县城市管理局,现为滑县城市管理局女子执法大队大队长。从事城管工作26年以来,她执法一线,辛勤工作,率先垂范,积极努力,凭着对党和群众的无限忠诚,用实际行动和成绩,赢得了多方的肯定和赞誉,她连续多年被评为单位年度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在滑县“三创”工作中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11年度获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女职工工作者荣誉称号,2012年被省住房和建设厅评为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先进个人,2017年、2018年分别获县“五一巾帼奖状”和安阳市“工人先锋号”称号,是一名城管执法战线上结结实实的“老兵”。

  柔性执法暖人心 巾帼岗位展风采 

  2016年5月,滑县城市管理女子执法大队正式成立,共有队员8名,是一支清一色的娘子军,担负着县城中心区域红旗路、解放路中段市容市貌的管理工作。女子大队成立之初,面临着人员少,任务重,无经验可循等困难,如何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开展工作,成为了摆在薛晓阳面前最大的一道难题。她经过向领导和老同志请教和认真思考,决定以“刚性管理,柔性执法”为管理理念,充分发挥女同志耐心、细心、诚心、热心的特点,创新工作理念,坚持“用服务解决70%的问题,用管理解决20%的问题,用执法解决10%的问题”的原则,将“城管执法就是服务,城管执法就要服务”的原则贯穿于整个执法过程和每一个环节,积极构建“和谐城管”和“服务型城管”。“柔情执法,亲切‘唠叨’”就变成了她们最主要的执法方式,以文明端庄的举止、热情周到的服务和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展现城管执法队伍的新形象。辛勤的付出,换来的是丰厚的回报。女子执法大队在她的带领下,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全局前列,辖区占道经营的少了,店外经营的不见了,商铺门前更加干净整洁了,市民对执法人员的误解少了,理解多了,女子执法大队也成为全局城管执法工作的示范岗、形象岗。

  不忘初心葆本色 努力奉献尽职责

  薛晓阳同志本着管理好城市为人民的初心,在执法过程中坚持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亲情执法,认真做好身边每一件点滴小事,在平常工作中都能做到积极主动,恪尽职守,敢于担当,不论是岗位练兵、业务学习,还是一线执勤,她总是率先垂范,始终坚持学在前头、干在前头。作为一名城市管理执法者,她工作细致,不屈不挠。红旗路的日杂店严重占道摆放,她带领队员去做思想工作,帮助店主将货物分类摆放至店内,一次不行,两次,三次……,几次过后,店主最终被说服不再店外摆放,并积极配合了城管工作。解放路自行车乱摆放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如何说服商户按照指定地点停放自行车是一项很艰巨的任务,她带领全队队员认真执行领导指示,一次次动手将自行车、电动车放至规划好的停车线内,耐心地劝解,教育不按指定地点停放自行车的人,受了不少委屈,流下了不少汗水。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但第二天仍旧热情饱满地工作在执法一线,最终在她和全体队员的努力下,解放路的人行道看起来整洁宽敞多了。寒来暑往,风吹日晒,她与伙伴们一起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忍耐”的城管精神,始终坚持走在执法的最前线,每天坚持用脚步丈量街道的每一个角落。

  她常说:“城管执法工作很难,但只要多一份责任,多一些真情。多一丝耐心,群众就能够理解,城管工作就完全可以做的更好,再苦再累我们都有坚持”。女子大队自成立以来,在她的带领下始终坚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广大市民群众创造出一个优美整洁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同时,也转变了群众以往对城管暴力执法、野蛮执法的认识,为人民管理城市,最终服务于人民,充分展示了城管系统新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