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税务局有关负责同志就全市第29个税收宣传月活动答记者问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4-02 10:10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

——安阳市税务局有关负责同志就全市第29个税收宣传月活动答记者问

  4月1日,我市正式启动第29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下,税收宣传月活动如何开展?税务部门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出了哪些优惠政策和举措?近日,记者带着以上问题,采访了国家税务总局安阳市税务局有关负责同志。

  问:请介绍一下今年税收宣传月活动的主题、时间安排。

  答: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的总体部署和工作安排,今年税收宣传月活动的主题是“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税收宣传月的时间从4月1日到5月20日,由30天期限延长到50天,持续开展宣传活动,以促进政策的落实、服务的优化。全市税务部门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税收宣传活动。

  问:今年税收宣传月活动的主题为“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这个主题有什么意义和内涵?

  答:“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这个税收宣传月活动的主题是国家税务总局根据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确定的。一方面体现了税务部门适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需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上下和广大群众的艰苦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形势发生了新变化,仍面临严峻挑战。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各级税务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持续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另一方面体现了税收的职能作用。税收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调节经济是税收的一项重要职能。通过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深入解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宣传好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以及各项纳税服务措施,有利于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地转化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问:今年税收宣传月期间,我市税务部门安排了哪些宣传活动?

  答:全市税务部门将根据纳税人、缴费人需求,重点围绕国家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开展宣传活动,精准解读相关优惠政策的具体内容、操作流程等,广泛收集纳税人、缴费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其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宣传方式上,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通过“点对点”辅导、“网上税务讲堂”等,宣传税收政策,解答纳税人疑问。同时,按照河南省税务局的要求,积极做好“小康路上·税收共治”税收知识普及、国际税收政策视频宣讲、“云智通——税企直通车”网络直播等活动。此外,各县(市)区税务部门也将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税收宣传活动。

  问:今年税务系统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请介绍一下总体情况。

  答:“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是税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每年连续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七年。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主题是“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今年年初以来,市税务局全面落实总局、省局的各项工作部署,按照“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在“支持疫情防控、支持复工复产、支持区域协调发展、优化政策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省局推出的5类27项62条措施,为支持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问:税务部门在支持疫情防控和推动我市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推出了哪些实招?

  答:为适应当前形势的要求,安阳市税务部门在支持抗击疫情、推动复工复产、助力企业发展方面作出了不少努力,推出了不少实招,可概括为三个方面:

  一是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发布185项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等方式,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在减少人群聚集的情况下办税缴费。对确需到现场办理的税费业务,大力推行“延时办、预约办、安全办、引导办、容缺办”等方式,有效控制分流人群,保障办税服务场所安全,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快捷办理税费。税务部门与邮政部门联合推出疫情防控期间为纳税人提供免费邮寄配送发票等便民惠民举措,纳税人只需网上申请,即可享受免费的发票邮寄配送服务。

  二是建立首席税务服务官制度。为疫情防控相关企业、重点民生保障企业、外资外贸重点企业及重点税源企业配备了首席税务服务官。每周采集、分析企业复工复产等数据,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税收服务。疫情防控期间,通过“非接触式”服务方式,为企业提供“点对点”宣传辅导税收优惠政策、保障企业发票供应等服务。目前,已为738户企业配备首席税务服务官316名。疫情防控结束后,税务部门将继续发挥好首席税务服务官这一税企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重点企业提供“一企一策”“一对一”“点对点”等帮扶服务。

  三是着力帮扶企业纾困解难。建立复工复产税收大数据分析机制,及时分析企业复工复产等经济运行情况,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提供帮助,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依据。及时梳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等行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名单,协助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对接、精准放贷,帮助企业解决复工难、融资难等问题。今年,税务部门将继续加强与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将“银税互动”的企业受惠范围从纳税信用A级企业、B级企业扩大到M级企业,企业数量扩大到一倍以上。

  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先后推出了四批税费优惠政策,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有关内容。

  答:针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先后推出了四批税费优惠政策。第一批政策重点聚焦疫情防控,目的是直接支持一线防控工作;第二批政策重点聚焦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目的是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增强其复工复产信心;第三批政策重点聚焦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目的是增强其抗风险能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第四批政策重点聚焦稳外贸、稳外资,目的是降低疫情对外贸外资的负面影响。上述四批税费优惠政策从作用和功能看,有不同指向,也各有侧重,具体可分为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支持对外贸易5个方面。

  在此,简要列举几项与全市纳税人、缴费人相关度较高的优惠政策。比如:在支持防护救治方面规定,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取得政府规定标准的疫情防治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在支持物资供应方面规定,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可以按月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对纳税人提供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运输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同时免征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在鼓励公益捐赠方面规定,对企业和个人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捐赠用于应对疫情的现金和物品,企业和个人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捐赠用于应对疫情的物品,允许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或个人所得税时全额扣除。在支持复工复产方面规定,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旅行社及相关服务、旅游景区管理)4大类困难行业企业,允许其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对我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至1%;自2020年2月起,我市根据基金运行情况和实际工作需要,对职工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单位部分费率由7.65%降低为3.83%,减征期限为2个月。具体内容请各位纳税人、缴费人查询河南省税务局、安阳市税务局的有关网站和公众号,里面有更加详细的介绍。

  问: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出台后,全市税务部门如何确保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这些政策利好,为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

  答: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出台后,为确保这些政策落实到位,让纳税人、缴费人实实在在享受到税费优惠红利,税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从多个方面做好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

  归纳起来,主要有三点: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成立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同时分别成立4个工作组,联动开展数据采集、核算分析、征管服务和成果应用等工作,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同时,建立政策落实问题快速反应机制,对基层一线税务人员和纳税人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研究答复。健全沟通协作机制,市、县两级税务部门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争取指导和支持。为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建立首席税务服务官制度,“一对一”为重点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税收服务。二是加强宣传辅导。对内,依托会议APP和有关软件,举办“税收新政”等网络课堂,对税政部门、税源管理部门和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进行视频培训,辅导税务人员准确掌握最新政策。对外,利用微信视频、网络直播等方式,通过网站、热线、微信、短信等渠道加强政策宣传。针对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等需要提交审核资料的事项,主动对纳税人填报资料进行辅导。三是强化配套保障。先后制定印发《落实税收支持政策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办税服务场所各项工作》《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纪检监察保障》等10余份文件,为政策落实提供制度保障。编写《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政策宣传手册》,对政策执行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统一解答。对系统进行10余次升级,支持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降低、增值税留抵退税、车辆购置税延期办理、延长纳税申报期限等政策和服务。(安阳日报记者)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