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城市管理部门负责人就开展取缔占道摊点店外经营推进退路进厅工作答记者问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4-03 16:40   来源:安阳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安阳市城市管理部门负责人就开展取缔占道摊点店外经营推进退路进厅工作答记者问


  3月31日,我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取缔占道摊点店外经营推进退路进厅的通告》,决定自4月20日起对市建成区范围的违法占道摆摊设点、店外经营和早夜市大排档进行专项整治。就市民关心关注的问题,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接受了记者专访。

  问:开展该项整治工作,主要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答:城市管理的提升,关系城市形象、城市品位。大家对美好生活都是向往的,都希望城市环境越来越好。在城市管理工作中,我们时常接到市民投诉,以下问题较为突出:部分商户占道摆摊,阻碍交通,存在安全隐患;早夜市过后垃圾乱丢、油污横流、噪声污染等现象扰民严重。仅去年一年,市长热线和城市管理热线共接到占道摆摊、店外经营和夜市噪音扰民等方面的投诉总计1.8万多条。取缔违法行为,才能更好地维护城市良好的秩序,为广大市民群众创造健康的人居环境。同时,随着天气转暖和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活跃人群逐渐增多,取缔违法占道经营,对于减少人员聚集,保障食品安全,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将起到积极作用。

  问:全面取缔违法占道摊点、早夜市(大排档)和店外经营行为,是否意味着要一切“禁摆”?

  答:“禁摆”不等于“停摆”。整治取缔的对象主要是占用城市道路、城市公共空间摆摊设点、店外乱堆乱放、店外经营和擅自设立早夜市大排档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坚持“取缔违法,保护合法,分类整治、疏堵结合,有序推进、注重民生”的原则,杜绝“一阵风”“一刀切”。

  对经过批准的合法经营商户,比如放心早餐工程的摊点,及经过辖区城市管理部门批准的夜市大排档,只要遵守管理,符合“三定三配”标准(即定位置、定时段、定标准,配管理、配保洁、配容器),我们不仅不会取缔,还要全力支持其复工复产复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我们正在积极开展星级商户评选工作,对评选出的五星商户要大力宣传,并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给予大力支持。

  整治取缔违法占道摊点和店外经营,取缔违规早夜市大排档,依据了《河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和《安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对于违反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城市道路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擅自占道摆摊设点、流动兜售和店外堆放、店外经营的,须于2020年4月20日前自行整改,做到退路进厅(店、场)经营。

  问:安阳市将采取哪些措施和机制,在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利益的同时抓好城市管理?

  答:近年,我市为了保障市民的菜篮子,让群众买得放心、买得便捷,一直在积极推动农贸市场建设,目前,全市投用的农贸市场共有40个,下一步将引导摊贩进场。

  同时,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排查闲置场所改造成为农贸市场。全市城市管理部门正在积极排查废弃厂区、厂房和空闲院落等,计划将一批闲置场所改造成农贸市场,引导流动商户、早夜市、大排档退路进场、规范管理,确保经营场所整洁卫生。经初步筛查,目前每个区已选出1至2处场地。二是推进农贸单元恢复。拟定了小区配建农贸单元恢复整治工作方案,已排查54个小区,建档22个。三是持续推动农贸市场建设。今年,我市正在新建8个农贸市场,分别位于东工路与德隆街交叉口西南角、中华路与建安街交叉口西北角、兴泰路与紫薇大道交叉口西南角、广顺街与峨嵋大街交叉口东南角、钢花路与安钢大道交叉口西南角,文明大道与钢二路东南角、铁五路南桥段与文峰大道交叉口北侧、诚信路南段西侧,计划于今年6月底前完工。新建的农贸市场将推行分类分区管理,组织商贩进场,规范市场秩序,让菜农“卖得安心”,让市民“买得放心”。

  同时,我们还将加快推动特色小吃城、风味小吃街等规划建设,组织流动商户、夜市排档集中连片,打造有特色的、规范靓丽的安阳夜市风味街区,既保障商贩利益,又要让广大群众吃得安全、吃得便捷、吃得好,满足大家消夏休闲的需要。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多倾听群众呼声、百姓意见,提升执法服务意识及行政管理手段,争取为群众谋取更多的福祉,使城市环境变得让大家更满意,让家乡父老都以安阳为荣。

  感谢媒体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监督,你们的监督是我们改进和干好工作的动力。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