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人大代表李运英:守护万人“城中村”

作者:王庆华    发布时间:2020-04-10 10:37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市人大代表李运英:

守护万人“城中村”

李运英(前排左四)带领疫情防控应急分队队员在村口值守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耽误不得。这几天,市人大代表、北关区彰北街道办事处安阳桥村党支部书记李运英脚不沾地,正忙着组织人员对田间耕地上的机井、动力线和灌溉水渠进行维修,保障村民正常使用。

  4月2日,李运英掰着手指头细数眼前已经落实和没有落实的事:“整合空闲资源出租,增加村集体收入。失地村民的养老保险问题需要多渠道向上级部门反映,以消除信访隐患……好消息是胜利路新建的市场临街门面房已经通过招投标出租了,有20余户商户参加投标,4户中标,协议签了,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7万余元。现在,我浑身的疲劳一扫而光。”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和共产党员,李运英感到欣慰的是,通过她和100余名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努力,安阳桥村这个有着近万人口的“城中村”安全度过了疫情肆虐最为紧要的时期,已经顺利转入正常生活。

  位于洹河北岸的安阳桥村,辖5个自然村以及洹北新村、洹北西区两个居民区,有13个村民小组2200余户村民,在册人口7100余人。由于地处城乡接合部,村里还有暂住人员近3000人。疫情暴发期间,这个“超级大村”的防疫工作面临着极大的管理困难。

  安阳桥村地形复杂,出入通道众多。为严格执行管控要求,对近万名群众的生命安全负责,李运英带领村“两委”成员连夜进行防控布置,将全村30处出入口封堵了25处,对剩下的5处出入口安排人员24小时管控,进出人员需要进行严格登记、体温测量;要求每户村民每两天只能派一人外出购买生活物资,其他时间不允许外出,从源头阻断病毒进入。

  与此同时,李运英带领该村组建的两支疫情防控应急分队和一支群众防疫信息员队伍,24小时待岗备勤,随时应对突发情况。该村实行责任人制度,村“两委”成员按照网格化管理分工,逐门逐户排查武汉和外地返安人员,对武汉返安人员建立管理台账,进行居家隔离,实行24小时值班看护。“个别被隔离人员有思想情绪,我就和他们电话沟通,帮助解决消毒液和生活所需物资,使他们放下思想包袱,配合隔离工作。”李运英说。

  在这个被疫情阴霾笼罩的春天,安阳桥村的大喇叭和微信群每天向村民宣传疫情防疫知识和防疫法规,聚堆聊天、出门不戴口罩的村民被巡逻人员及时劝返。李运英组织人员及时把爱心人士捐助的米、面、油、鸡蛋、蔬菜等分发给低保家庭、失独家庭和90岁以上老人等弱势群体,带领大家共渡难关。

  “关键时刻见担当,危难时刻看责任。我必须冲锋在前,才能不负‘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李运英说,“根据疫情发展和上级政府安排,安阳桥村前不久已组织复工复产,全面恢复经济秩序。但是,我们还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随时预备应对突发状况,疫情不退我不退,坚决守护好这个万人‘城中村’。”□《安阳日报》记者 王庆华 文/图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