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工校园鹭鸟飞 人与自然共和谐

作者:李德平   发布时间:2020-04-13 20:38   来源:汇文时讯

原标题:安阳工学院——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童话世界



白鹭,优美如诗,雅致有韵,平淡如话,扶着风便可借力上青云,掠着水便可遍观人间话桑麻。

作为春的告别,花飘红雨、落红似霰是这个时节的影像。而在安阳工学院,在那自由而旷然的校园里,却刚刚进入最美的人间四月天。校内的一切似乎都有着独特的生活韵律,至善湖畔花团锦簇、落樱缤纷,雪松林间白鹭成群。

近期安阳工学院的老师发现,多群"环保鸟"在该校校园内的雪松林上齐跳"华尔兹",这些美好竟让北方行色匆匆的春天也变得流连忘返,缠绵婉转起来。

4月11日,记者来到安阳工学院,欣赏独特的美景。

"谷雨初晴,对晓霞乍敛,暖风凝露。"作为晚春的最后一个节气,过了清明没多久,我们一周后即将迎来谷雨。它在"柳絮飘飞百草绿,牡丹吐蕊樱桃红"中浅笑盈盈地盛装登场。这时的安工却以它独到的安静,成为一群体羽皆白、纤尘不染的小白鹭的主场。

长长的颈脖,纯白的蓑毛,青色的喙,铁黄的脚,像"骨子里的散文诗",自带看遍世间繁华后返璞归真的气度。它们俯身掠过大片的松林和清净的湖面,等待人间的知音传来回声。

"振鹭于飞,于彼西雍。"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鹭对环境要求苛刻,是大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只有空气质量清新、水质清洁、气候适宜、白鹭才会造访。"安阳工学院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安工逐步贯彻落实美丽校园建设,生态文明取得积极有效进展。

这些娟洁静好的鸟儿,仿佛不是刚从遥远的南方风尘仆仆跋涉归来,而是在诗意静好中长期安然栖息。它们的窈窕倩影和优雅风情,像一群雪白的花朵,盛开于岁月的葱茏中,诉说着时光的风云际会,山高水长。

"何故水边双白鹭,无愁头上亦垂丝。"随着初夏的到来,小白鹭身上会逐渐发生一些温柔美好的变化。枕后两根特化的装饰性羽毛,像两根长而突出的小辫子;颈下和背部延展出下垂的长蓑羽,羽枝分散,似细细的花蕊一般蓬蓬松松,随风飘扬,换装的繁殖羽,就是小白鹭进入繁殖期的标志。

这是一场有预约的美好告别,眼前翩飞起舞的小白鹭们,很快将遵循遗传的生命密码,踏上又一轮卿卿我我,生儿育女的旅程。短短几天萍水相逢的诗意,成为一个季节的隆重谢幕,鹭群们作为"诗意栖居"的生活仪式,永远收藏在岁月记忆中。

安工校园白鹭飞,鹭来依旧盼君归。对于白鹭的保护,繁殖期(4-7月)最为重要。这一时期的白鹭最敏感,千万不要去干扰它们。如果有人为的强烈光线和噪音,它们可能会马上"弃巢"。在国内疫情逐步稳定情况下,各大高校也将开学,这些小精灵们也在校园里等待大家返校呢。

当我们在潮起潮涌中分辨出鸟歌花舞的韵律,在时光穿梭中沉淀下回归与告别的记忆,怀揣着对生命的热爱记录对岁月的牵挂,在万物自得间体会内生勃发的力量,造物自然之美彻底与日常之美融为一体,自然而然也就踏上了回归有灵性本真生活的通途。

"这些鸟来校园已有好几年了,过去飞来的少,今年突然增多了,前几天最多时有100多只。"该校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校园环境保护,争取让更多的鸟类来学校驻足,让鸟儿和学子和谐生活。 (安阳工学院 李德平/文)


责任编辑:王崭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