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严根土:打好全年棉花生产“第一仗

作者:王庆华   发布时间:2020-04-16 09:34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打好全年棉花生产“第一仗”

——省人大代表、中国棉花研究所研究员严根土的抗疫时间

  “为了抢抓农时,尽快挽回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我们从3月中旬开始整整忙了一个月了,直到今天终于把新疆各地和黄河流域、长江流域产棉区急需的棉花种子全部发送出去。”4月13日,省人大代表、中国棉花研究所研究员严根土告诉记者,“从明天开始,安阳试验田的种子将开始播种、浇水,只有种下去才安心。”

  今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荆楚大地,并迅速向全国蔓延。严根土带领科研团队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缜密部署,科学谋划,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各项科研工作有序进行。

  疫情使原本忙碌的育种研究人员停下奔波的脚步,可科研工作尤其是棉花育种不能等。严根土心急如焚地说:“因疫情影响,原本计划今年2月开展的科研工作延后了一个月。根据相关规定,从计划到实施我都要带队参与,不能请临时人员协助开展相应的辅助工作。在等待的时间里,我们一边通过视频沟通、网络办公,做些辅助研究工作,一边争取尽早投入户外选种工作。”

  “决不让一粒种子因疫情错过春天的发芽。”经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防疫领导小组审核,并报请安阳市有关部门同意,3月2日,严根土和团队的12名成员终于“解放”,快速奔赴试验基地,着手户外选种工作。他们根据操作要求及场地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的空间距离,并严格佩戴防护镜、口罩,所有人员尽量减少近距离接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各项调整工作。

  “棉花种子质量是种子发芽率高低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影响田间出苗的重要因素。科研种子脱绒处理之后,残酸和破籽率如何需要严格把关,这关系到科研实验正确性。只有质量优良、颗粒饱满的科研种子才能进入田间试验阶段。”严根土介绍。按照计划,他们今年有近万份科研材料、数万公斤种子需要在一个月内准备就绪。这些科研种子不单要满足安阳试验田需要,还要奔赴全国各大棉花生产区,更需要抢时间、抓进度。

  从3月中旬开始,严根土带领团队成员在户外精心挑选的一批批棉花种子,开始坐上速递的飞机、快车,陆续发往新疆的乌鲁木齐、库尔勒、阿克苏、阿拉尔和喀什等试验基地,与此同时,黄河流域、长江流域急需的棉花种子也及时送了出去……

  “明天,内黄县黄河故道盐碱区的棉农要来拉400公斤棉花种子。”严根土说,“这已是我们连续近20年为内黄贫困地区免费赠送棉花种子了。教技术、送资金、扶农助农,是我们棉花研究‘国家队’的职责和义务。”

  严根土在安阳从事棉花遗传育种工作已20多年,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的“中棉所精神”已渗入他的血液。他亲自培育的10多个棉花新品种,早已推广应用到我国各棉花生产区,累计推广应用面积超过533万公顷,新增经济效益150亿元。他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创新争先奖、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9年,他培育的两个棉花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进入全面成果转化实施阶段。

  防疫不误农时,实干不负春光。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十分艰巨,但我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通过我们研究团队全体成员加班加点、只争朝夕抢农时、不负韶华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打好全年棉花生产的‘第一仗’。”严根土充满信心地说。□《安阳日报》记者 王庆华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