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爱的接力:贫困户小慧有了“妈妈” 上了新学校

作者:陈煜杭   发布时间:2020-04-27 16:13   来源:林州新视线

  “小慧,以后这就是你的新学校了。在校,要听老师的话,团结同学;晚上要刷牙、洗脚……周末,妈妈就来接你回家。”4月23日上午,在林州市世纪学校内,“爱心妈妈”王晓红拉着“女儿”小慧(化名)的手,交待着在学校的注意事项。


   扶贫路上结缘 母女情深
  “爱心妈妈”王晓红与“女儿”小慧的结缘,要从2016年说起。
  2016年5月,时任林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120急救指挥中心副主任、林州“爱心妈妈”团队成员的王晓红,到临淇镇李家寨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走访中,她遇到苦难儿童小慧。小慧的父亲,早年出意外半身瘫痪,无自理能力;家里只剩70多岁的奶奶徐贵枝与小慧相依为命。奶奶看小慧与王晓红有说有笑,很投缘,便开玩笑让小慧叫王晓红妈妈。“娘。”小慧甚是欢喜地叫了一声娘。王晓红甜甜地答应了。从此两人成为母女。通过各种方式,帮助一家人解决生活困难。

  在李家寨村驻村的一年多时间里,王晓红与小慧同吃同住同学习。性格内向的小慧,逐渐变得开朗。因工作原因,2017年11月,王晓红调任合涧镇大付街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不能长期陪伴小慧。工作之余,王晓红都要去看小慧。有时,她还将小慧带到身边陪伴几天。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9年,徐贵枝查出肺癌,住院手术治疗,年仅10岁的小慧日夜守在病床前照顾奶奶,使奶奶得以康复。回到家后,小慧开始学着做饭、洗衣、做家务,照顾爸爸、奶奶。

“晓红啊,你能来看看小慧吗?我有事想给你说。”2020年3月,徐贵枝给王晓红打来电话,王晓红感觉不对,放下工作赶往家中。“你把小慧接市区上学吧,我现在照顾不了她了,跟在你身边我放心。”徐贵枝不舍地说着。原来,徐贵枝癌症复发并扩散,身体越来越差,迫切希望以后能有个人替她照顾孙女,让孙女健康快乐的长大。“把小慧托付给你,我死也瞑目了。”

  求学路上相助 爱的接力
  生活可以照顾,小慧上学问题让王晓红犯了愁。工作单位和驻村地来回跑,工作时间不固定,没有办法接送小慧上下学。如何是好?自己的孩子被送进了寄宿学校,小慧能进寄宿学校就好了,学习有保障,生活有着落。

  “让小慧来我们学校上学吧,我们对她免除一切费用,可以在这里快乐成长、成才。”4月13日,王晓红接到林州世纪学校的副总经理路成德的电话欣喜若狂。

  原来,在爱心人士的联系下,路成德获悉小慧家庭情况,通过实地走访,掌握她的真实情况后,向学校领导和集团董事长李建明详细汇报了这一情况,李建明要求学校尽快解决小慧上学、食宿等问题,让孩子有个温暖的家,温馨的学习环境。

 

  李建明创业在外,凭着实干和诚信精神取得辉煌成绩,成立山西诚泰置业集团有限公司。20多年来,他为家乡发展捐资助力。2018年,返乡投资7亿元建成林州世纪学校,扮靓家乡教育。

  4月23日,记者跟随王晓红和小慧,走进世纪学校送小慧报到,开启全新的学习。

  来到学校门口,远远的看到学校门口迎接学生返校的学校领导和老师们,通过消毒、测体温后进入学校。站在学校门口的路成德、世纪学校常务校长李维英、小学部校长桑强华和几名老师主动热情地接过行李,为小慧办理入学手续。

  “这是图书馆,里边有几十万册图书,这是小荷楼,你们的教学楼……”桑强华拉着小慧的手,边走边向小慧介绍起了学校的操场、宿舍、食堂、教室、图书馆、书画室……

  在小学部四年级的教师,老师已经为小慧准备好了座位,走进明亮的教室,孩子们热烈的掌声欢迎小慧成为新同学,孩子们一起背古诗、唱歌、读书,小慧很快融入了新的集体。

  “非常感谢你们伸出博爱之手,关键时刻解囊相助,给予小慧的帮助。”王晓红看着小慧很快融入新的环境,不禁感动落泪,面对着帮助小慧的学校领导,王晓红向她们深深的鞠了一躬。她终于兑现了对奶奶的承诺,让小慧接受到了更好的教育。

  世纪学校常务校长李维英告诉记者:“世纪学校,是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学校。帮助贫困学生,是我们的具体行动。让爱在这里延续,让小慧在这里成长、成才,是我们共同的心愿。”陈煜杭 文/图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