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市“321”“菜单式”服务繁荣群众文化

作者:高学艳   发布时间:2020-05-22 10:34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精准对接 多方受益

我市“321”“菜单式”服务繁荣群众文化

  5月20日,文峰区光华路邮政家属院65岁的赵凤梅,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表白祖国:“我们的祖国太强大了,经受了这么大的疫情考验,作为一个舞蹈团团长,我迫不及待地要和姐妹们用舞蹈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赵凤梅带领的凤舞美韵舞蹈团,组建于1983年,由一些业余爱好舞蹈的姐妹自发组织在一起。以前由于场地和专业知识的限制,演出水准得不到保障。 我市“321”公共文化共建项目开展以来,每周二她和团员都可以到文峰区文化馆的专业舞蹈室排练,最让团员开心的是,每周都有来自安阳师范学院的艺术专业大学生给团员上课,为她们编排舞蹈,大大提高了舞蹈演出的艺术水准。

  政府有关部门通过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文化宫、少年宫、文化广场等文化场所,为群众提供免费的、公益性质的文艺演出、文艺培训等公共文化服务,这是一项惠及广大群众的文化服务工程。但相对于基层群众广泛多样的需求,政府基层文化部门在专业人才服务方面缺口很大,而高校的专业人才又需要在实践中提高认识、打磨技艺。为此,我市文化部门于2013年起,与安阳各大高校联合启动了“321”群众文化公益服务项目,其中,“3”指的是政府、高校、社区三方合作,“2”是打造实践基地、培训基地两个平台,“1”就是一个核心,即为群众提供满意的公共文化服务。文峰区文广体旅局副局长张红丽说:“群众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派送什么样的人才,以‘菜单’式服务,精准对接需求和供给,促使这一服务不断向高质量、高水平、广覆盖的方向发展,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文化需求。在资金方面,我们进行广泛的群众调查,精准投入,把钱花在刀刃上,不断完善文化设施和活动场地。”

  “10月29日,永泰社区,写意花鸟——荔枝练习,学员画叶子时颜色浓淡掌握不好。”这是记者在文峰区文广体旅局看到的大学生教学记录。一本本装订整齐的《教学方案》《学生记录手册》《活动图册》,详细地记录了活动内容与方案,完善的管理体系极大地保障了学习效果。

  安阳师范学院的大四学生陈瑞发正在为论文答辩作准备,论文《浅析音乐教育走入基层群众》的顺利完成,就得益于他积极参与“321”的实践活动。近一年的活动经历,让他和同学们既为基层群众送去了专业知识,又从实践中得到锻炼。他对记者说:“我和同学们按照文广体旅局的要求,针对基层群众的具体需求和实际水平,有针对性地准备教案,让学员们愿意学、听得懂、学得会。”

  “321”紧盯群众需求,在5000多份问卷调查基础上,开展“菜单式”服务,紧紧围绕需求做文章。比如,针对汤阴县岳飞战鼓队需求,专门为其配备打击乐教员;针对殷都区文源社区合唱队需求,专门派出了声乐和合唱指挥教员。文峰区文广体旅局还组织人员走进宝莲寺镇,开展残疾人公益声乐培训,力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大众的需求要满足,小众群体阳春白雪式的需求也要满足,政府投资50万元建成的“321”视听公益课堂,每周六都有高校教师免费举办的经典戏剧、话剧、歌剧、纪录片等艺术赏析活动,以满足部分文艺人群的高端文化需求。

  “321”项目入选第三批国家示范项目创建名单以来,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建立了完善的管理体系,“菜单式”服务切实保障了文化专业人才与群众文化需求的精准对接,形成了互利共生、多方共赢、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让文化服务真正走进群众生活。 □《安阳日报》记者 高学艳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