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李公乐专题调研殷墟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作者:王慧敏   发布时间:2020-05-26 11:50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李公乐专题调研殷墟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时强调

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殷墟世界文化遗产 高标准加快殷墟相关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


  5月25日,市委书记李公乐深入殷墟文化旅游重点项目,专题调研指导工作。

  当天上午,围绕殷墟相关重点项目建设,李公乐实地了解殷墟遗址博物馆规划建设情况、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环境整治工程建设情况、殷墟智慧技术安全防范项目建设情况以及殷墟宫殿宗庙区内考古发掘情况。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李公乐与社科院考古所安阳站专家、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现场分析研究,制订解决方案。

  随后,李公乐在殷墟管委会召开座谈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殷墟文物保护,在祝贺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殷墟甲骨文的重大发现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殷墟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甲骨文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和殷墟保护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在保护好的基础上,传承好、利用好殷墟世界文化遗产,高标准加快殷墟相关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我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公乐要求,一要加强殷墟文物保护。要完善殷墟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加快推进殷墟智慧技术安全防范项目建设。要明确网格员、网格长的具体责任,做到分工明确到人、工作规范细化到底,确保网格化管理体系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绝不能在文物保护方面出丝毫问题。二要加快推进殷墟相关重点项目建设。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范围涵盖整个殷墟保护区,要细化设计方案,坚持动静结合,在强化科普宣传效果、增强内容趣味性的同时,进一步优化视觉体验,抓紧组织设计单位编制宫殿宗庙展示区、王陵展示区等工程设计方案,尽快确定宫殿宗庙区、王陵区环境整治工程方案,为工程顺利实施奠定基础。殷墟遗址博物馆是考古遗址公园的核心工程,要建立工作专班,研究制订工作方案,积极主动、不等不靠,加快做好项目前期的手续审批、文物勘探等工作,积极推进殷墟遗址博物馆建设,加快殷墟遗址入口区、宫殿宗庙区东侧环境整治等项目进度,争取早日全面展示、分享传播殷墟考古的丰硕成果,充分彰显殷墟遗址的文化魅力和时代价值。三要将殷墟遗址保护区内村庄的建设改造与文化旅游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要积极创造条件,多方争取筹措资金,因地制宜规划建设打造文旅特色小镇,完善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刺激旅游消费,增加村民收入,吸引海内外游客来殷墟观光旅游。

  李公乐还深入仓巷街调研。他强调,要深入研究古城业态,思考如何让仓巷街活起来,谋划打造精品文艺活动,从一点一滴做起,丰富游客旅游体验,把更多游客留在安阳。

  市领导李向前、李长治、侯津琪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