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自强不息助力脱贫 ​王金光:“四毛”的期待

作者:振中   发布时间:2020-05-27 10:42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自强不息助力脱贫 王金光:“四毛”的期待

  今年45岁的王金光,是龙安区马投涧镇王二岗村的低保贫困户,对于肢体二级重残的他来说,向命运低头的理由有很多,但王金光却凭着一颗坚定勇敢的心,一份奋发向上的执念,让生命绽放出了别样的光彩。

  星光灿烂的夜晚,我用自己的灵魂去期待。”这是王金光2002年发表在《人民文学》副刊上的处女作《期待》当中的诗句。王金光在家中排行老四,小名和笔名都叫“四毛”,对于当时的王金光来说,他的期待很简单,就是想能够自食其力。

  龙安区马投涧镇王二岗村村民王金光说:“那时候其实也很简单,那时候想的就是自己能挣钱,别跟别人要。”

  自食其力,对于正常人来说,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对于从小就落下二级肢体残疾的王金光来说,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了养活自己、减轻家人的负担,他迈着蹒跚的脚步,尝试着放羊谋生。

  龙安区马投涧镇王二岗村村民王金光说:“控制平衡的能力小,所以一绊绊倒就摔了。摔了那时候就自己起来吧。”

  由于经常摔倒受伤,在家人的劝说下,王金光放弃了放羊谋生的想法。虽然王金光初中就辍学了,但从上学开始,有一件事情他一直在坚持,那就是读书。

  龙安区马投涧镇王二岗村村民王金光说:“我在学校的时候,我就对文学感兴趣,就喜欢看这样的书。那时候我一个人放羊的时候,我也经常带着书。”

  王金光大哥王金福说:“金光他虽然残疾,但是非常爱学习,在家里的帮助下他写了几篇诗,家里非常支持他,给他买的电脑。”

  在书海里,王金光仿佛忘记了自己现实中的困境,他一本接一本地阅读,并尝试着开始文学创作。2002年,他第一次在《人民文学》副刊上发表了诗歌《期待》。

  龙安区马投涧镇王二岗村村民王金光说:“那当然高兴,我第一次发表文章在《人民文学》副刊上,通过我的写作,我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残疾人就不一定啥也不能干,残疾人有的活儿他也能干。”

  由于肢体重度残疾,王金光每次打字必须站立起来,用自己仅有的一根还算灵活的食指,敲击键盘,经常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

  龙安区马投涧镇王二岗村村民王金光说:“手放到桌子上,主要手没有力气,抬不起来。夜里从十点往后能站到一点多吧,我老是12点之前没有睡过。”

  一分钟不到六个字,虽然速度很慢,但王金光说,自己有的是时间。靠着这份执着,王金光先后在十余家杂志发表了诗歌和散文,2015年又出版了自己的诗集《四毛手稿》。2019年,在市残联的帮助下,王金光成立了“四毛文学创作工作室”。

  王金光帮扶责任人王新明说:“这几年王金光的思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想着从自己是个贫困户自己脱贫,变成了自己,不仅要脱贫,而且要带动残疾人脱贫。”

  “星光灿烂的夜晚,我用自己的灵魂去期待,一生不停的脚步。”现在的王金光对未来,又有了新的期待。

  龙安区马投涧镇王二岗村村民王金光说:“我的期待就是,我们王二岗村能富起来,我们王二岗的残疾人都能富起来。”安阳台 振中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