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市自强模范李富杰:双手“推出”光明前途

作者:姚庆云   发布时间:2020-05-28 09:44   来源:安阳日报

▲李富杰(中)给学生讲解脊柱基本知识

 原标题:双手“推出”光明前途
——记全市自强模范李富杰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采访中,李富杰谈起这些年的不懈努力,用这句话作了归结。作为土生土长的汤阴人,他对《周易》有着天然的喜爱,经常以此激励自己自强不息、好学上进。他开办的中医推拿诊所在汤阴县名气越来越大。

  先天视障,十几岁就双目失明的李富杰凭借不服输的性格,1982年考入河南省推拿职业学院,系统学习中医理论知识和推拿按摩知识。在职业学院,李富杰首先面对的难题是盲文。他每天5时起床,第一个到教室学习,每天要比别人多练两三个小时,硬是凭借着勤学苦练,用近3个月时间掌握了盲文。“因为反复练习,像这样的纸后来都软的跟布一样,上面的点位都磨平了。”李富杰回忆当时学习盲文的过程,拿起一本盲文书给我们示范。临床学习那一年,他半个小时按摩一位病人,一天8个小时下来,累得腿都没知觉了……功夫不负有心人,1985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坚其志,苦其心,劳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多年来,爱学习的李富杰时常用曾国藩的名言鼓励自己克服困难,在实现了一个愿望后再为下一个愿望努力。李富杰毕业后在一家乡卫生院工作,后来卫生院效益不好,1992年,他就自主创业,在县城开办了自己的中医推拿按摩诊所,这也是汤阴县第一家盲人按摩专科机构。

  “那时候,一个人、一张床、一间房,就干起来了。起初,群众对按摩还不太认可,心有疑惑,捏捏揉揉能治了病?”李富杰回忆道,“当时租的房子一个月七八十元,按摩一次2元、4元,干一个月还挣不够房租。”面对大家的质疑和创业初期的困顿,李富杰没有退缩,努力坚持下来,悉心钻研业务,用心经营诊所,终于赢得了大家的信任。诊所规模不断扩大,逐步由原来的单一推拿按摩发展成为具有多科医疗功能的专业医疗机构。

  来诊所的人多起来了,李富杰每天从7时忙到22时,诊所需要增加人手,李富杰首先想到了自己母校里那些盲人学生的就业问题。他主动和母校沟通,诊所被定为河南省按摩学校实习基地。对每名学生,李富杰都亲身示范,手把手教授按摩技术。为了精准找出学生的手法、力度方面的问题,李富杰让学生在他身上练习按摩。四五个学生每人每天练两次,一天下来,李富杰往往被捏得浑身酸疼,但心里却很高兴。因为通过这个办法,他找准了学生的问题,学生的按摩推拿技术提高很快。李富杰的学生吴亚明说:“李老师做人做事都值得我们学习,失明后我一度灰心,看不见人生方向,遇到李老师我有了生活信心,也有了人生目标、人生方向,我非常感谢他。”

  如今,李富杰带出来的学生已经有几百名,他们有的开始自己创业,有的外出打工,都找到了生活的目标。李富杰很欣慰,同时树立自己的下一个目标:“如果条件允许,会安排更多残疾人来我这儿就业,服务更多患者。然后就是我多年来的一个愿望,今后一旦有机会、有条件,能创建一个规模比较大的、专业的按摩医院,为更多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让更多患者早日康复。”《安阳日报》记者 姚庆云 文/图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