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石海亮:残疾人也可以做命运的主宰

作者:超凡 文京   发布时间:2020-06-02 08:23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自强不息 助力脱贫

  石海亮:残疾人也可以做命运的主宰

  家住内黄县后河镇西仗保村的石海亮,原本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因为一场车祸,他不得不接受左腿截肢的现实。面对生活的打击,他没有一蹶不振,反而在妻子和家人支持下,凭借自己的智慧与勤奋,闯出了一片天。如今,他不仅让自己的小家富了起来,还帮助很多残疾人创业就业,走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

  采访中,石海亮告诉记者,在他二十岁之前,生活一直平静美好,直到一场意外来临,他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石海亮说:“刚开始我送个亲戚,回来的路上,出了个车祸,当时刚二十岁的时候,送的时候之前是活蹦乱跳,回来的时候腿就锯了,锯腿以后,心理压力特别大。”

  突如其来的变故,一度让石海亮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痛定思痛,一段时间的修养后,石海亮看到,周围的人都在为自己的生活和梦想忙碌着,他觉得自己即使残疾了,也得想办法为家人争气、为自己生活。

  石海亮说:“锯腿了以后,装上假肢,在家心里就想,别人都去干活儿了自己得想办法生活,虽然咱自己残疾也得想办法生活。我就在家卖雪糕,调凉菜,开饭店等等,什么都干过。”

  后来看到村子附近建陶瓷城,石海亮就开始承包一些小工程来做。由于资金有限,他就自己动手干,吃苦耐劳的劲头,感动了附近不少商户。大家也开始提供一些工作机会给他。日子久了,石海亮发现,包装瓷砖所需的护角和包装带市场需求很大,于是他就有了自己生产护角的想法。

  石海亮说:“刚开始在街里,有很多人看不起,我在厂里做生意,资金上也是很困难,但是还是有好心人帮助我,别人给咱个机会,给咱个平台,咱要把这个事做好做强,争取要过上美好生活。”

  石海亮爱人李秀琼说:“他的决心大得很,只要想干啥呢,他啥都敢想,你别瞧他一条腿,他敢想敢去做,我就支持他。”

  包装厂成立至今,已经10年时间,生意越来越好,石海亮一家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生活夺走了石海亮健全的身体,却给了他宽厚豁达的心胸,创业的这些年里,他心里始终有一个助残助困的情结。

   石海亮说:“因为我是残疾人,我第一我得想着残疾人,残疾人确实不容易,干事也不容易,生活也不容易,我第一我得想着残疾人,能带我就带,但是下一步,我要是有能力的情况下,我要带10个,20个,30个我都要带。”

  家住内黄县后河镇西仗保村的汪海飞,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成家后,由于妻子无法工作,生活的重担,都落在了汪海飞身上。石海亮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请他到自己的包装厂负责设备检修,现在汪海飞一个月可以有四五千元的收入。

  汪海飞说:“海亮经常精神上鼓励,就是作为咱残疾人吧,身残志不能残,凡事要面对现实,既然做了一个残疾人,就不能低人一等,就要比别人更加去努力,所以说精神上给我很大的鼓励。”

  同为后河镇西仗保村村民的赵廷芬,年轻时因干农活意外失去了右手四根手指。随着家中孩子渐渐长大,经济压力也与日俱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石海亮让她到自己的工厂里上班。

  赵廷芬说:“老板解决了我的最大的困难,就是帮助我经济上的困难。孩子读书上学哪里都需要钱,来这个地方,老板有时候发罢工资了,有时候哪里不够,老板都提前再预支给我,照顾我,非常照顾我。”

  一人富不算富,一人强不算强。石海亮经常这样说,他的成功不仅仅靠自己的努力,更重要的是,党的政策好,各级党委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虽然他现在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但想想同样身有残疾的人,现在还徘徊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他有责任有义务帮他们一把。

  石海亮说:“我知道,反正老天爷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虽然我残疾了,我不能对社会有很大的贡献,我只能想办法带动我们残疾人,像正常(甚至)超过正常人去生活,争取最好的生活。确实残疾人做事真不容易,但是得敢做敢想,你得敢想了才能敢做,做起来了,效果是最好的。”安阳台 超凡 文京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